当前位置:
汉中市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0-05-28 09:39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各县区林业局,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近期,我市已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气候干燥,降雨稀少,林区及林缘区杂草、枯枝落叶较多,极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前期虽多雨雪天气,但后期持续晴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加之,春节期间流动人员、燃放烟花爆竹急剧增多、春节、清明进山祭奠扫墓等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超前谋划部署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底线思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真正做到思想不麻痹、作风不松懈、措施早落实、工作早到位,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

  二、严格火源管理,切实消除隐患

  各县区林业局要启动最为严厉的火源管控措施,对林区上坟烧香烧纸、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等用火行为,切实落实管控措施。春节、清明期间,上坟烧纸较为集中,要严防死守,做到看住人,管住火。各级森林公安要继续深入开展“冬季2019”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重点围绕查处林区违规用火行为,始终保持林区违规用火“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火意识

  各县区林业局要结合《2020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重点突出“五有五进”,广泛利用各类媒体进行高频次宣传,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再造势、再升温,不断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烈氛围。要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提倡用鲜花、植树替代纸钱爆竹,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人为火灾。

  四、开展防火检查,落实防火责任

  各县区林业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彻底消除火灾隐患。结合本地区,分片包干,深入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对野外火源管理措施、扑火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和防火值班备勤情况全面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隐患,立即落实整改。要真查、真做、真改,不走过场,坚持查出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五、强化值班备勤,做好应急准备

  要进一步完善春节、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预案,认真做好人员、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工作,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在地方政府和防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火灾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我局将对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值班备勤情况进行抽查。

   

  

   

   

   

   

   

  

  汉中市林业局

  2020年1月21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