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函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4/2023-000038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10日 18:07
来       源: 汉中市林业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林业局
内容概述:

赵海林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兰花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第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汉中,地处秦巴腹地,华中植物区系、华西植物区系等六大植物区系在境内交融荟萃,野生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各类植物2942种。相关资料显示,全市有兰科植物78种,是广受传统文化弘扬和市场追捧的国兰(春兰、惠兰)自然分布地。

一、宣传与打击同向发力。市林业局在强化宣传引导的同时,持续开展打击整治乱采滥挖野生植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一是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向社会公众宣传野生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保护春兰、惠兰等兰科植物,主动向主管部门反映盗采和非法收购等违法行为。二是持续开展清风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将乱采滥挖、乱收滥购野生植物,作为专项行动重大打击整治内容。经统计,2022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涉春兰、惠兰非法采集等违法案件3起,处理违法人员7人次。

二、资源保护与开发并举。20219月,国家修订和调整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除兔儿兰等少数种类外,春兰、惠兰等大部分兰科植物被纳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采集兰科植物需要办理《采集证》。针对名录调整和管理要求的提升,市林业局多措并举,力促资源开发利用健康有序。一是落实基层秦岭网格员825名,聘请生态护林员8776名、天保护林员1406名,将巡查监管落实到山头地块,全力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生存安全。2022年,全市累计巡查监测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7991平方千米。二是送达提醒函,要求汉中市兰花协会强化对全体会员的教育引导,积极发挥协会会员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广大爱好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开展春兰、惠兰的人工培植活动,共同协力,做大做强我市兰花产业。今年4月,在市林业局支持指导下,略阳县首届兰花博览会成功举办,9省市兰花爱好者参了博览会,成交金额600多万元。

三、弘扬文化与产业协同发展。国人爱兰,是因为兰不仅有外在直观的美,还有内在含蓄的美,与国人审美观相一致,从而得到青睐和厚爱,被称为君子之花。目前,在规范兰花资源利用方面,法律缺失对人工培植兰花的监督管理措施,加之兰花的圈内经济对一些名品艺草的畸形爆炒,直接导致野生兰科植物被偷挖乱采。下一步,市林业局将指导汉中市兰花协会,支持协会发挥行业自律和组织作用,弘扬国兰文化,引导协会会员利用现有人工培植种群,培养出一批观赏价值高、性状稳定、价格为群众所能接受的兰花产品,让当下因爆炒而价格虚高的畸形兰花市场回归正常,通过走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之路,推进春兰、惠兰野生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产业协调发展。

                                   汉中市林业局

                                   202357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电话:0916-2626074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