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364号提案的答复函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4/2023-000036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10日 18:05
来       源: 汉中市林业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林业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364号提案的答复函。

赵宏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汉中林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您提出的《拓宽两山转化路径推动共同富裕》(第36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汉中市位于秦岭巴山之间,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引水和陕西引汉济渭工程重要水源保护地,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发展碳汇经济契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符合全市绿色循环、汉风古韵发展战略。目前,市林业局在发展林业碳汇经济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全市森林资源现状摸底调查。统计出全市目前可纳入造林碳汇交易面积和未来可开展森林经营碳汇面积二是开展林业碳汇学习考察。赴安康市宁陕县、深圳嘉德瑞公司学习考察林业碳汇交易,已经和国内多家知名碳汇交易中介服务公司进行洽谈对接。三是牵头编制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已经形成初稿,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待《省级实施方案》出台,根据相关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四是积极申报营造林项目。组织编制了《汉中市2022-2025年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可研报告》,申报营造林建设项目143.28万亩,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4.05亿元,目前已经下达2022年建设任务26.3万亩(人工造林0.4万亩、封山育林19.2万亩、退化林修复6.7万亩),下达资金6635万元,已于20232月底全面完成。2023年省级下达建设任务24.02万亩,下达资金5222万元,正在组织实施。五是积极争取陕西省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示范建设。最终南郑、镇巴两个县区被确定为2023陕西省百万亩绿色碳库建设试点县,计划建设碳汇林2万亩,省级财政已经落实补助资金1545万元,正在推进实施。六是加快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会同市国资委制定了《汉中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方案》。经摸底调查,全市符合国家储备林建设政策要求的面积为146.33万亩。截至目前,西乡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已累计完成3.9万亩现有林改培,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留坝县、城固县完成项目建议书的编报,其他县区正在积极编制可行性报告。

为促进全市碳汇经济发展,市林业局下一步将持续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全面提升森林资源管护能力。持续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继续深化秦巴山地五乱治理全面落实林(山)长制工作责任,筑牢市、县、镇、村四级管护网络。加强执法队伍业务培训和能力素质建设,逐步提升林业执法与管护信息化水平

二、持续做好林业两防工作。加强森林防火信息化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强化火源管理,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继续实施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强化森林病虫害检疫执法,不断创新防治方式,巩固防控成果。

三、扎实推进林业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国土绿化,科学规范开展营造林作业。统筹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等技术措施,着力提高森林质量,有效提升森林碳汇能力,不断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四、稳步推进林业碳汇交易。一是加强林业碳汇学习研究,进一步筛选实力强、业务精、口碑好的碳汇开发公司来汉协作开发林业碳汇项目。二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来汉开展林业碳汇量监测评估,测算出全市林业碳汇存量和未来增量。三是由市政府确定的国有平台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如市两山资源公司)全权负责全市林业碳汇指标资源(处置权)归口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发全市林业碳汇,待国家核证减排项目(CCER)备案申请恢复后,及时包装申报一批林业碳汇减排量交易项目,通过先行先试,为全市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汉中市林业局

                                 2023620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电话:0916-2626074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