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林业局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函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4/2022-000056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1日 09:56
来       源: 汉中市林业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林业局
内容概述:


樊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完善野猪致害防控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建议》(第1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市有野猪约8.5万头,分布涉及144个镇办。为了有效降低野猪毁损农林作物的问题,市县林业部门克服枪支管控严格、没有狩猎枪支的实际困难,指导县区探索采取笼捕、猎犬猎捕等猎捕方式,积极开展野猪种群调控工作,全面建立陆生野生动物商业理赔机制,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一、积极开展野猪危害综合防控试点工作

20219月,按照中省工作安排,市林业局会同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汉中市关于开展野猪种群调控的工作方案》,确定在略阳县、宁强县、勉县开展野猪种群调控试点工作,要求其他县区可结合实际同步推进。至目前,略阳县,宁强县、勉县、留坝县共建立专业狩猎队23支,选定狩猎队员225人,办理狩猎证126份,猎捕的287头野猪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野猪种群调控取得初步成效。

二、建立陆生野生动物致害商业保险理赔机制

针对我市野生动物特别是野猪致害事件多发的情况,市林业局组织开展了陆生野生动物致害情况专项调研活动。调研发现,在各类陆生野生致害事件中,野猪是造成农作物毁损最为主要的致害动物。为了有效解决野猪致害不能得到政府补偿的问题,市林业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印发了《汉中市陆生野生动物致害商业保险理赔机制指导方案》,指导县区通过购买商业保险,对野猪毁坏群众庄稼造成的经济损失给予适当赔偿。截至202111月,全市11县区全部由政府出资购买了陆生野生动物致害商业保险,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政府补偿兑付+商业保险理赔”的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模式。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兑付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政府补偿资金16.58万元,完成陆生野生动物致害商业理赔58.22万元,减少了群众的经济损失。

三、引导群众做好野猪致害自主防控

市县林业部门结合“爱鸟周”等主题活动,深入镇办开展野猪危害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山区群众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减少野猪致害发生,通过安装栅栏、声光电驱兽器等手段,主动预防野猪侵害农作物,减轻野猪造成的财产毁损及农作物损失。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加大野生动物致害防范知识的宣传力度,全力推动野猪种群调控工作纵深开展,着力降低野猪致害事件发生率,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汉中市林业局

                                2022624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电话:0916-2626074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