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林业局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函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4/2022-000060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1日 09:59
来       源: 汉中市林业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林业局
内容概述:


丁锐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实现绿色循环崛起〉的提案》(第52号)收悉。首先感谢你对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了党章,生态文明写入了宪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市林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记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慎终如始扛牢秦巴生态卫士职责使命,凝心聚力、扎实苦干,不断为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林业担当、林业力量。

一、科学推进,切实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一)科学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汉中地处汉江源头和嘉陵江上游,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属于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生态区位实际,汉中市林业局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把森林作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把林业事业作为提升民生福祉的千秋大业,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擦亮汉中生态底色。十三五以来,汉中市林业局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湿地修复等生态重点工程,加快山区绿屏、平川绿网、城市绿景三大生态体系建设,累计完成人工造林51.04万亩、飞播造林24万亩、封山育林37.2万亩、退耕还林21.42万亩、森林抚育5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79%,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5亿立方米,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绿色成为汉中发展的永久底色。

(二)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坚持把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积极探索创新义务植树方式方法,切实抓好重点区域绿化协同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十三五期间,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以植树、植景、植文化为抓手,统筹城乡绿化,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努力开创一心(中心城区)两网(道路、农田水系林网)三区(平川盆地园林化、丘陵浅山林果化、中低山区森林化)多点(重点出入境口、重点集镇、旅游景点、美丽乡村等)的绿化格局,着力提高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每年植树节活动已成为市、县党委、政府的常态绿色文化活动,组织机关单位开展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近10万人次参加,栽植各类绿化苗木达50万株,组织带动全民进行四旁义务植树4150.6万株。

二、保绿增绿,坚决筑牢生态文明基底

(一)秦巴生态保护不断加强。优化秦巴生态保护组织体系,修订出台《汉中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组织开展秦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违建别墅彻底整治,累计完成五乱问题整改464个、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42个,拆除违建别墅78124套。全面推行林(山)长制,建立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生态资源管护有力有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天然林保护修复各项改革要求,精心编制《汉中市天然林保护十四五专项规划》《汉中市秦岭天然林保护修复专项规划》《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封山禁牧实施方案》《封山禁牧区划界定方案》,推动了全市天然林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全市落实天保护林员1540人,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管护网络,建立了全市森林管护责任落实信息台账,实行森林资源管护月统计制度,确保全市2450万亩天然林资源安全。认真落实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确保林农得到更多实惠,形成了全市共建共享的生态良性循环。

(三)林业生态安全持续提升。一是完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建设,严守森林、湿地、物种生态红线,更新野生动植物资源数据库,建立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加强保护宣传力度,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生物种群有了新的发展。二是建立秦岭巴山地区联防联控机制,狠抓松材线虫、美国白蛾、华山松大小蠹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治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1.56‰,低于省厅下达指标。三是全方位夯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十三五期间,全市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2‰,连续17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防火总体形势安全平稳。

三、绿色循环,增进群众生态福祉

    (一)林业生态脱贫成果显著。一是加大林业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力度,通过经济林建设、林下中药材、特色养殖等林业产业带动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二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实施林业“211”科技示范工程,通过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技术示范等措施大力培养贫困户林业实用技术与能力。三是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累计兑付公益林补偿资金6.78亿元,受益林农370余万人次。其中常年稳定受益贫困群众约7.5万户24.45万人,年均受益补偿资金 3700余万元;实施退耕还林项目21.42万亩,兑付补助资金超2.5亿元。其中在贫困户中实施退耕还林4.12亩,受益贫困群众5.65万余人次,受益补助资金4498.16万元;总计开发设置生态护林员岗位2.33万个,发放生态护林员管护补助1.32亿元,受益贫困群众1.6万余户。

(二)富民生态产品不断提升。一是林业产业质量与效益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40亿元,累计发展苗木花卉15.93万亩,成为陕甘川毗邻地区最大的苗木基地,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成43个、经济林基地2个,人工养殖林麝存栏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二是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发展森林休闲旅游地60余处,兴办农家乐674家,年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三是生态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全面推进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全市18个村被国家林草局授予森林乡村称号,举办了丰富多样的生态体验观光和生态文化活动,森林生态文化内涵显著提升。

下一步,汉中市林业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全力以赴保护好汉中的绿水青山,着力把天汉大地打造得更加璀璨靓丽,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汉中市林业局

                                    202271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电话:0916-2626074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