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林业局对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答复函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4/2022-000048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1日 09:45
来       源: 汉中市林业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林业局
内容概述:


赖阳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协调解决龙头山森林公园和黎坪国家森林公园部分规划建设用地调出自然保护地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龙头山、黎坪两个森林公园前期整合优化情况

20205月,根据中省工作部署,我市启动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龙头山、黎坪两个森林公园(以下简称:两个森林公园)是南郑区管理的自然保护地,其编制的整合优化《预案》,初审后汇入南郑区《预案》。同年7月,含两个森林公园在内的汉中市《预案》通过省级审查,编入陕西省《预案》上报国家;12月,在审查陕西省《预案》时,国家联审专班认为龙头山森林公园部分调出地块的调整理由不充分不予调出,由专班在京直接修改封库,对黎坪森林公园的优化调出内容,专班未提出任何异议。20212月,陕西省整合优化《预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省政府文件分别报送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

二、龙头山、黎坪两个森林公园存在问题协调解决情况

市林业局高度重视两个森林公园整合优化工作,在获悉龙头山森林公园调出地块未通过国家审查的情况后,多次派员赴省林业局汇报对接,请求协调上级部门予以调出。20218月,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回头看”工作中,黎坪森林公园反馈“公园内仍存在省政府已批准的3宗建设用地等矛盾冲突”的问题,结合龙头山森林公园部分调出地块因缺失佐证资料未通过国家审查的情况,市林业局指导两个森林公园广泛收集佐证资料,修改完善《预案》,先后赴西安汇报,争取上级关心支持。20222月,在省林业局召开的“回头看”座谈会上,市林业局着重汇报了两个森林公园优化调出方案(主要是建设用地)和调整理由,得到省林业局认同;3月,按照省林业局推进森林公园整合优化再完善视频会议精神,市林业局指导两个森林公园认真开展摸底调查、科学分析评估,充分对接南郑区国土空间规划和三线划定情况后,专题汇报省林业局请求调出位于两个森林公园内的建设用地,得到省局相关处室的明确表态;5月,省林业局安排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再完善工作,主要解决稳定耕地、人工商品林、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项目用地三类矛盾冲突。按照省林业局下发的全市整合优化成果数据,黎坪森林公园反映的建设用地问题(400余亩)已在前期回头看中调出,本次再完善工作仅涉及稳定耕地、人工商品林两类矛盾共0.8669平方千米,龙头山森林公园前期反映建设用地问题部分得到解决,本次再完善工作拟优化调出重大建设项目300.6亩。目前,含两个森林公园在内的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再完善初步成果,市林业局已上报省林业局,并同步派员赴西安汇报沟通,确保结果。

按照工作程序,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再完善成果由省林业局审核,经国家联审专班审查后,报国务院批准,层级多、时间长。下一步,市林业局将强化对两个森林公园的指导,及时跟进掌握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进展,加大汇报协调力度,力争两个森林公园的矛盾冲突得到妥善解决。

                                   汉中市林业局

                                   202262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电话:0916-2626074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