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林业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248号提案的复函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2020001199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8日 16:44
来       源: 汉中市林业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林业局
内容概述:

谯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校地协同发展,争取设立国家绿色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提案》(第248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结合我市林业工作职责及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校地协同发展现状

1.积极开展秦岭石蝴蝶、庙台槭等珍稀濒危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市林业局积极加强与陕西理工大学校地协同发展,积极开展秦岭石蝴蝶、庙台槭等珍稀濒危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实施秦岭石蝴蝶原生境保护2处,庙台槭原生境保护3处。与陕西理工大学签订了《秦岭石蝴蝶野外回归试验项目》合作协议,确定试验地块2个,栽植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苗1000余株,并定期进行观察记录,收集相关试验数据,预计年底前完成项目结题验收。

2.积极引导林业龙头企业与陕西理工大学开展合作,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陕西理工大学始终以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坚持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在秦巴山区自然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近年来,陕西理工大学白文钊教授带领技术团队,积极与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洋县志建药业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改造银杏黄酮生产线升级、建设叶用银杏产业示范基地、申报银杏地理标志认证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认证,帮助企业排解困难,提升生产水平;仅叶用银杏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一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00余人脱贫增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陕西理工大学与地方协同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合作层次不够深。由于行政隶属关系障碍,造成高校与地方人为分割,高校与地方之间缺少密切联系与沟通,双方建设与发展规划相脱节,互联互动理念不强。二是合作方式单一。由于校地协同发展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不畅,造成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对封闭运行,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各自为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无法得到更广泛的实质性推进。

三、开展校地协同发展工作计划

我市肩负着保护好国家“中央水塔”和中华民族“祖脉”,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谆谆教诲,严格落实我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狠抓“五乱”问题整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切实当好秦巴生态卫士。根据全市林业工作计划和工作需要,我局将积极开展与陕西理工大学更加密切的校地合作,在强力推进秦巴生态保护、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等方面推进校地协同发展。

1. 强力推进秦巴生态保护。

一是按照中省市关于秦巴生态保护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职能,严格执行《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快绘制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分区保护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后续工作和秦巴区域“五乱”问题整治,强力推进秦巴生态保护各类问题清零见底。三是加强秦巴生态保护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网格体系建设与“山长制”深度融合,逐步建立巴山区域网格化监管平台,推进“天地一体”的全方位信息化监管模式,切实让秦岭巴山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2.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启动后,汉中市迅速推进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科学评估谋划,加强沟通衔接,合理解决了自然保护地一系列矛盾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大幅度优化了生态空间布局。今年以来,汉中市认真落实中省部署要求,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以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局为主,组建了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动员部署暨技术培训会、市级协调会、工作推进会、预案对接审查会、专题会议等,强力有序推进工作。在广泛征求技术指导组和市上有关部门意见后,初步形成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市级整体预案。7月,省林业局在西安组织召开全省首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市级预案审查会,专题审查汉中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目前,根据专家组提出的修改意见,正在对预案进行修改完善,力求尽快通过专家评审,推动我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3.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为增强林业产业富民能力,积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路径,加快构建符合实际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我市大力推进特色经济林建设,加快建设以木本油料、速生及珍贵用材林、木本药材、苗木花卉为主的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培优育强涉林龙头企业、合作社,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同时,加强林业新技术、新成果应用推广和服务指导,助推乡村振兴和林业产业发展,提升林业产业贡献率。

推进校地协同发展,争取设立国家绿色发展综合试验区离不开陕西理工大学的支持和参与,离不开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精诚合作,更离不开各位委员的关注和支持。感谢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如有不妥之处,请指正。

(联系人:吴 翔     电话:0916-2623168 )

                              汉中市林业局

 2020818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电话:0916-2626074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