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复函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2020001189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8日 16:30
来       源: 汉中市林业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林业局
内容概述:

杨镇蔓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国有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及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和对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现答复如下:

一、将国有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及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的建议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涉及扶贫、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交通、水利等多个部门管理职责,由各部门按照各自政策规定进行行业管理。落实好将国有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及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需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推进。

二、我局作为国有林场主管部门,近年来就我市国有林场建设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1.我市共有30个国有林场,总经营面积444.99万亩,活立木蓄积量2446万立方米。30个国有林场现有在职职工1600多人。国有林场改革前,受政策体制、自身经济实力等因素制约,林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或缺失。部分林场发不出工资,职工生活困难。2016年全面启动国有林场改革工作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生态功能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管理体制创新三大目标,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2018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并通过了省级国有林场改革验收。改革后国有林场的职能定位于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同时国有林场职工待遇得到了保障,改革期间我市共争取国家国有林场改革补助资金5131.1万元,解决了林场职工住房公积金和养老金拖欠、工资拖欠问题,根本上解决了林场职工的后顾之忧,护林责任心明显加强。

2.面对国有林场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于地方社会发展的现状,我局多年来一直积极呼吁,多方筹措资金、争取项目,设法改变国有林场落后面貌。一是积极争取中省林业主管部门对我市国有林场及管护站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项目和资金倾斜支持。近十年,我市共争取中央财政贫困林场建设项目47个,争取国家建设资金1612万元。通过实施贫困林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新改建管护房、硬化场地合计13825平方米。二是加强与发改、财政、交通部门沟通联系,积极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落实。并专题报告市政府协调解决林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问题,积极争取将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年度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三是逐步增加对林场及管护站供电保障、危旧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争取林业危旧房改造计划3226户,投入中央资金3226万元,省级配套资金3226万元,使全市县区基层林业职工户均住房面积达80平方米以上。四是争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央预算投资141万元,改善13个国有林场饮水条件,解决3039人安全饮水问题。同时认真落实《陕西省林业局、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交通厅、陕西省水利厅关于将国有林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省相关规划(建设计划)的通知》(陕林场发〔201958号)要求,今年已将我市7个县区14个国有林场饮水安全不达标的国有林场饮水问题全部纳入县级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至此,我市国有林场安全饮水问题将在5年内逐步得到改善。五是持之以恒加强国有林场道路建设。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我市30个国有林场场部至少有一条硬化路对外连通,今年6月已向上级申请建设国有林场到管护站道路29条,合计建设里程235公里。六是对国有林场管护站、天保管护站、自然保护地管护站()等生态卫所基本情况展开调查,并根据我市森林资源保护实际需要,以现有管护用房提升改造为主,按轻重缓急,提出提升改造需求意见,上报省林业局。

三、下一步工作

近年来我们针对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很多努力,但目前国有林场饮水、电网升级改造、交通道路、通讯设施建设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我们将:

1. 继续加强与市新农办、市扶贫办、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在现行政策框架内,积极寻求支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将国有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及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的相关工作。

2. 持续加强与市电力、交通、水利、通讯等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已有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抓紧落实纳入地方规划的职工饮水安全、电网升级改造和交通道路等建设任务。

3. 进一步梳理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抓紧摸清国有林场水电路和管护用房等基础设施现状和需求,积极争取将其纳入地方十四五规划逐步解决。

4. 抢抓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机遇期,多渠道、创新模式机制建设好林区道路,解决交通瓶颈制约,提升林场火灾防控、病虫害防治能力。逐步增加对林场供电保障、危旧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重点加大对偏远林场管护站的建设,着力改善管护条件,改进管护手段,促进林场职工扎根林场、安心工作。

                

                                汉中市林业局

                                202084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电话:0916-2626074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