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略阳—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守护秦岭碧水蓝天
2022-11-28 18:04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初秋的略阳县,碧天如洗,干净通透,蜿蜒曲折的嘉陵江波光粼粼漫江碧透,通村公路两旁的秋花依然盛开……今年以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三大保卫战为主线,全力以赴守护秦岭碧水蓝天,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牢记责任勇担使命,守牢生态环境底线

深入推进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正面清单等制度,全力推进全地域、全方位、全过程执法监管。组织开展以大气、水、土壤、秦岭生态保护、危险废物、排污许可证、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等为重点的各类专项执法检查10次,扎实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传导压力,进一步夯实企业、单位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单位严格落实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措施,坚决遏制环境违法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43余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160余家(次),立案处罚7起,罚款23万元整。同时结合中央环保督察、中省市秦岭生态保护联合执法交叉检查反馈的环境问题整改,认真组织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执法行动、生态环境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秦岭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联合执法行动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医药化工、冶炼行业、重金属排放、危化品生产、涉铊涉重金属企业等环境风险源及使用单位等重点环境风险日常监管,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流域环境问题,采用有力措施推进问题解决,持续巩固“五乱”整治成效,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秦岭生态环境质量。

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狠抓农村污染治理

认真践行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实施“环境立县”战略,精准施策发力,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竭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生态修复治理方面,实施略阳县长沟流域、嘉陵江(马蹄湾段)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开展截污纳管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河道治理工程等,全力恢复河道生态缓冲功能,净化水质,进一步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实施略阳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全县相关村(社区)生活污水进行有效整治,因地制宜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扩展延伸收集管网;在硫铁矿治理方面,对县域内所发现的硫铁矿污染源进行综合治理,实施的略阳县硫铁矿综合治理改造项目采取的治理技术荣获“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营造共建共享格局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创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保工作。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加强政策措施解读,宣传治理成效经验,深入报道攻坚动态,讲好略阳生态环保故事。同时结合“六·五”环境日,持续开展“生态略阳·美丽家园”生态环境手机摄影大赛活动、网上答题活动、集中宣传活动等,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将环保知识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每位公民都成为生态环境的关注者、环境污染的监督者、绿色生活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家园。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