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秦岭西段松材线虫病防控隔离带建设项目开工
2022-08-26 15:46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7月10日,由我市组织实施的陕西秦岭西段松材线虫病防控隔离带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略阳县五龙洞森林公园举行。从即日起,用10天时间实施直升机喷洒无公害防治松褐天牛特效药剂噻虫啉作业,形成自然隔离带,阻击松材线虫病疫情向秦岭以北自然扩散,护青松常青秦岭安澜。


   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站长李建康、副站长李鹏飞出席项目开工仪式。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来福下达项目开工令,略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虎致辞,市林业局副局长陈于功主持,市秦巴生态保护中心主任张晓明介绍建设项目情况。洋县、勉县林业局和承接本次飞防任务的公司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建设项目涉及县区及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公司代表及新闻媒体共100余人参加开工仪式。



 会议要求,要抓住7月上中旬松褐天牛羽化高峰期的最佳防治时机,按时间节点完成防控隔离带建设任务,确保防治效果。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空域管理和飞防操作有关规定,严格按作业设计施工,确保飞行作业安全、农药使用安全和地面安全。市、县森防机构和监理单位要对作业的区域、面积、药剂品种和施药量进行全过程监管,及时开展绩效调查,确保项目建设成效。各县区要密切配合,积极做好防治区域内群众的宣传动员,争取防区群众理解支持。



 松材线虫病是传染性极强的松林病害,主要借助媒介昆虫—松褐天牛近距离自然传播和人为调运带有松材线虫的松木及其制品远距离传播。根据松材线虫病的发病规律、松褐天牛的生物生态学特性和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在秦岭以南的实际情况,省林业局决定实施陕西秦岭松材线虫病防控隔离带建设项目。项目分为东段、中段、西段三个部分,我市承担西段隔离带建设任务。西段建设范围东起佛坪县大河坝镇,西至略阳县白水江镇,宽度为3公里,长度为199公里,防治面积7.4万亩,涉及佛坪、洋县、城固、留坝、勉县、略阳6个县和省属汉西林业局、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涵盖17个镇办9个林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县区共同努力下,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疫点个数、病死松树数量和实际发生面积“三个全面下降”。此次陕西秦岭西段松材线虫病防控隔离带建设项目开工,标志着我市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由重点除治进入了全面防御、层层阻击、逐步压缩的新阶段。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