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开展第11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2024-03-07 13:44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近日,汉中市林业局联合汉台区林业局在天汉楼广场开展了以“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同步以“护珍稀草木守芳菲人间”为主题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秦岭石蝴蝶保护知识科普宣讲。

活动现场气氛融洽,工作人员主动向市民宣讲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重点介绍了汉中分布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秦岭石蝴蝶,向社会传递热爱自然、关爱野生动植物理念,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自觉自愿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救助,维护生物多样,共建美丽汉中。据统计,本次活动向过往市民发放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挂画各1000余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秦岭石蝴蝶宣传册2000余份,文具袋500余个,笔记本2000余个,布设展板8个,悬挂横幅5条,活动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气候湿润,温度适宜,有山地、河流、湿地等众多生态系统类型,是国家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和“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为各类动植物栖息繁衍提供了绝佳生存条件。据文献,全市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684余种、植物2942余种,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红豆杉、秦岭石蝴蝶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分布广泛,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

近年来,汉中通过科技赋能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的广泛应用,积极探索野生动植物信息化监测保护体系,扩展在建的东部、中部防火项目中视频探头功能,建成了汉江湿地保护区远程可视化监测系统,采取无人机巡护、红外相机监控等技防物防手段,助力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未来,汉中也将继续积极引入数字科技,运用科技加强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逐步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