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强:“绿草草”变“金叶叶”
2024-03-21 16:18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阳春三月,巴山处处是农忙。清理树枝杂草、翻整土地、移栽幼苗……在海拔1200多米的宁强县巴山镇王家沟村,淫羊藿种植户迎来了最繁忙的播种季。

靠山吃山,如何林下掘“金”生态富民?近年来,地处大巴山腹地的汉中市宁强县巴山镇生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富集的林业资源,在山林之间广泛培育种植野生柔毛淫羊藿,实现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林下经济产业逐步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柔毛淫羊藿是零星生长在巴山林下、沟边灌丛中或山坡阴湿处的野生药材,因其叶背面有细密的绒毛而得名。春末夏初,深绿色枝丫上就会盛开形如白色风车一样的小花,成为山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年过50岁的老党员赵清斌、宋建茂,是该镇率先种植野生柔毛淫羊藿的农户。从2018年开始,两人外出务工先后返乡试种,充分利用林下土质疏松、富含腐殖质和有机质的特点,砍伐灌木丛、清理树枝杂草,育苗、移栽、管护,从零星的三五株到遍布“三条沟两座山”,在高海拔山林里大面积培育种植野生柔毛淫羊藿掀起了热潮。

淫羊藿是一种具有多种药用价值的药材,每年10月是淫羊藿收获季,“去年野生淫羊藿行价高,我卖了近6万元。”该镇王家沟村的种植大户赵清斌说。

六年来,在农业产业政策的号召下,两名老党员亲身示范带动,全镇60多户群众纷纷培育种植起了野生柔毛淫羊藿。如今的大巴山,山谷树林里遍布一簇簇长势喜人的野生柔毛淫羊藿,全镇连片种植规模达到了1500余亩,去年组建成了1个淫羊藿种植专业合作社。

如今,那些昔日散落大巴山的“绿草草”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叶”。该镇林下种植的野生柔毛淫羊藿品种,由于不使用除草剂、不施肥料,生长速度较为缓慢,通常是第一年移栽、第三年才见收益,主要采收其茎叶,一次种植可多年收获。从种植、管护到采收晾晒、打包装运,整个过程全依靠人工,该镇的淫羊藿产业每年都吸纳了周边大量群众就近灵活务工就业。

近年来,该镇把发展林下产业作为推动高海拔林区镇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倾力建设“道地药园”,探索以“党员示范+农户+合作社+集体经济”模式助推野生淫羊藿林下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巴山特色的林下道地药材种植产业带,用活了“林”空间,激发群众吃上了“生态饭”,挣到了“林中钱”,稳步实现了农民增收和生态稳固双赢。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