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略阳:县林业局全面“备战”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24-02-09 18:27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为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略阳县林业局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森林火灾预防,做到“防患于未燃”。

一是及早安排部署,进一步夯实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春节及“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调度内容,及时下发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修订完善了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从1月底开始至春节结束全县林业系统相关单位每天汇报森林防火工作进展,所有林业项目施工前均要制定有效的防火措施并签订责任书才可施工。各林场、种苗站等相关单位,针对辖区内集中坟区等重点区域均落实专人负责值守,在重点时段增派人员进行巡回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灭火准备。针对县城陵园,联合县应急、公安在春节祭祀高峰期进行现场看守,各镇村1092名护林员与村干部针对辖区内集中连片坟区全面进行看守,严防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二是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四联专项行动”,及时做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每天上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建立台账强化日常监管。针对发现的林区周边烧地边、个别扑火机具不能正常使用等隐患,已限时整改到位。各林场、种苗站等相关单位,针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采取清理可燃物的方式有效消除火灾隐患。

三是持续抓好宣传教育。节前采取流动防火宣传车、刷写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发送预警短信等方式强化宣传,广泛开展《森林防火条例》、“十不烧”、扑火常识等知识。近期出动宣传车辆80余台次、刷写标语(悬挂横幅)200余幅、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品)3万余张(个)、增设(维修)大小宣传牌30个、发送警示短信5万条。一系列的宣传举措促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意识。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做好业务指导。联合县应急、公安等部门组成督导检查组加强对各镇(街道)和国有林场的督导检查,重点查看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和应急处置准备、值班值守等情况。采取林业系统局机关各股室和各单位负责包片指导全县17个镇(街)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夯实林(山)长工作职责,加强巡山,督促1092名生态护林员与54名林场护林员全员上岗,全天候巡护,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处理并迅速上报,确保国有和集体林区防火巡护和监管全覆盖,做到山有人看、火有人管,林有人护。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