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效实地评估工作组来汉开展实地评估
2023-10-17 09:45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10月13至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欧阳志云,带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效实地评估工作组一行13人,来汉开展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效实地评估工作。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徐华、市林业局局长范来福陪同。

此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的首批国家公园建设成效评估工作,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和国家公园设立方案等内容为评估依据,主要通过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护修复、科研平台、监测监管、科普宣教、社区发展、国际合作和社会参与、保障措施等方面任务完成情况的自评及现场核验,科学评估国家公园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建设成效、保护和管理情况。

在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镇,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效实地评估工作组一行先后来到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青木川保护站、青木川镇南坝村、玉泉坝保护站等地,通过观看宣传片、参观科普馆、实地走访调查、审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核验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预警监测、人为活动管控、科普宣教、监控视频,以及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西沟巡护调查路线和青木川镇社区发展成效、人文景观保护等情况。

此次评估工作将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提供重要支撑。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简介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处的秦岭与岷山交汇地带,北与大熊猫国家公园甘肃裕河园区接壤,西与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青川园区毗邻,东西长16.8公里,南北宽11.5公里,总面积9772.3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6256.7公顷,一般控制区3515.6公顷。

陕西片区前身为青木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2002年8月,200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1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辖。

据不完全统计,片区内现有维管束植物173科732属1598种,其中有37种为我国特有种,有88种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有野生脊椎动物5纲32目91科233属342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1种;有26种中国特有种,占中国特有种总数的4.05%,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受威胁的物种有19种,占保护区脊椎动物物种总数的5.56%,被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列为受威胁的物种共有33种,占保护区脊椎动物物种总数9.65%,被列入CITE(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的物种共有32种,占保护区脊椎动物物种总数的9.36%。

如今在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工作者的精心呵护下,其原始的自然状态、丰富的生物种类展现出生生不息无穷的魅力,走上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之路。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