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坪:当好秦岭卫士 守护熊猫家园
2023-08-21 21:49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位于秦岭腹地的佛坪,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药业兴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山水猫气”和一宿一能优势资源,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保护大秦岭,保护大熊猫,涵养“中央水塔”,出色地履行着“秦岭芯”的独特使命,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生态当先,呵护秦岭绿色基底

走进佛坪,层峦叠翠、碧水琼流,百鸟翔舞、国宝灵动,城乡洁美、处处如画……该县坚持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以良好的生态为经济社会建设绿色“打底”,也成为秦岭王冠上的璀璨明珠。

佛坪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南水北调工程水源涵养地、引汉济渭工程重要调水点,大熊猫、羚牛、金丝猴、朱鹮“秦岭四宝”齐聚于此,生态保护责任重大。

该县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黎“林(山)长制”、项目环评准许、竣工验收等制度,深入推进“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项项生态保护举措长效落地。

严苛而“无缝”的保护,换来的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家园。全县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椒溪河被命名为陕西省幸福河湖,生态建设相关评比的桂冠也时常“花落佛坪”。全县森林覆盖率增至91.19%,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稳中有升,据长年观测,有130多只野生大熊猫在境内生活,自然分布密度居全国第一,大熊猫成为佛坪乃至秦岭的“金字招牌”。

去年以来,该县扎实践行作风建设年、“三个年”活动,各项建设更加风劲蹄疾。秦岭大熊猫佛坪救护繁育研究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用,首批4只大熊猫入驻“新家”,熊猫谷创建为市级智慧旅游景区。佛坪在全省秦岭生态保护纵向综合补偿考评中位列优秀,荣获奖励资金150万元,水土保持工作受到国家水利部表彰,并跻身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7月16日,佛坪县三河口水利枢纽库区的清水汇入引汉济渭工程,正式通水西安,惠及1400万人,又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佛坪作为“秦岭芯”的使命和担当。

擦亮特色,拓宽绿色致富道路

蓝天白云下,蒲河清流潺潺,环绕着青山和村庄,秦地南冷水鱼养殖场、金丝皇菊产业园、林麝特种养殖场等生机勃勃……仲夏时节,走进陈家坝镇孔家湾村一带,一派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和美风光。

“村上建了2个养殖场,共养殖450只林麝,带动70多人供应饲草、饲养林麝,人均增收1.2万元!今年卖麝香和幼崽,估计毛收入也有440万元!”8月9日,孔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陈世斌喜说收获。

近年来,该县加快实施三生融合农业产业发展项目、生态旅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大力推动山茱萸、猪苓、天麻、食用菌和林麝、冷水鱼等特色种养业发展,帮助群众绿色增收。

利用优质水资源,全县发展冷水鱼养殖27万平方米以上,有冷水鱼养殖(繁育)场17个,养殖的中华史氏鲟等冷水鱼品质优良,出口越南等国家,成为全省首家出口水生动物的县。去年,冷水鱼实现产值16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山茱萸气泡饮上市,年产200吨的山茱萸酒生产线投产,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全县建成标准化林麝养殖基地4个,林麝养殖存栏610只,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猪苓、天麻等林下中药材新种植55万平方米,比去年增长10%,发展食用菌500万袋,做大做强了助农增收的“产业蛋糕”。

文旅融合,打造绿色发展引擎

开春以来,“茱萸花海踏春”活动吸引万千游客踏春赏花,在西安举办的佛坪大熊猫品牌发布暨文旅产业链招商推介活动登上央视荧屏,中国西北音乐节第六届“熊猫音乐奖”民歌邀请赛又奉献文化盛宴,文旅招商频出“大招”,大熊猫IP持续出圈,全域旅游一路持续升温。

佛坪县持续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域旅游年均为全县生产总值贡献达六成以上,成为拉动三产发展的新引擎。

在袁家庄街道办曲尺坊木工学堂,鲁班锁、机关盒、妆奁盒等木工榫卯文旅产品精美绝伦、令人赞叹,这些都出自汉中市“天汉工匠”戴朝禧之手。

“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让我深受鼓舞!”戴朝禧对笔者说,他要开发更多的木工文旅产品,带动群众增收,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该县全面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才培育和引进,通过开展“博物馆日”,大力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深度挖掘当地舞狮、彩船、地蹦子、花鼓子、民间剪纸等非遗文化艺术,在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开展非遗文化展演,成功申请省、市、县级非遗项目12个。

该县还坚持组织开展“文化暖心走基层”“老街故事”等公共文化“点单式”服务,引导、帮助文旅单位和文艺工作者开发旅游纪念品、创作文化精品。《秦岭无闲草》《秦岭有牲灵》《我的秦岭邻居》等10余部生态旅游散文集相继问世,全省首部大熊猫主题舞台剧《熊猫的呼唤》登上舞台,入选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

近年来,全县共实施文化旅游重点项目13个,完成投资3.9636万元,建成民宿55家,其中精品民宿8家、优品12家、汉家乐7户,熊猫森林酒店获评“中国十大特色主题酒店”,携程度假农庄佛坪店、王家湾村山觅客栈分别获评陕西省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单位、年度乡村振兴特色文旅项目。2022年以来,全县民宿创收2000多万元,至少带动500多人创业就业。

去年,全县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6.71%,获评陕西省十佳露营地、十佳自驾游线路、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今年,该县开展民宿产业提升“五大行动”,精准打造“国宝探秘、山地休闲、诗意田园、饮水思源、研学旅居”五大民宿集群,并对接阿里巴巴、携程、飞猪等企业,共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数字文旅体系,推出了“萸+熊猫”“熊小馨”公共品牌形象,研发数字文创产品、生态数字藏品,推动文化旅游数字化发展。

一份份生态答卷熠熠生辉,光耀未来。“熊猫家园”的“绿水青山”正在转化为“金山银山”,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