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1株古树和1个古树群入选国家“双百”古树
2023-09-27 09:53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9月25日,国家林草局公布了“双百”古树推选宣传活动结果,我市留坝县石窑坝村古银杏入选最美古树、西乡县蒋家坝村黑壳楠古树群入选最美古树群。

此次“双百”古树推选宣传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新华网主办,经过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全网公示等环节,从全国各地推选出100株最美古树和100个最美古树群。旨在展示宣传我国古树名木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自然绝美的奇特景观以及各地古树名木保护典型做法,提升社会公众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入选的留坝县古银杏树地处秦岭深处中国最美乡村公路——高江路东端,位于玉皇庙镇石窑坝村,树龄3300年,为特级保护古树。相传当年周文王沿褒斜古道南下,经此地观其形,察其关,仰其古树风采,曰之:神树。并亲自为其培土护绿。目前千年银杏展现极强生命力,侧枝繁茂,越长越茂盛,树冠覆盖面积也越来越大,犹如耄堂老人乳孙统膝,儿孙满堂,正可所谓“公孙树”。

入选的西乡县黑壳楠古树群位于西乡县城东南13公里,堰口镇麻石河上游,属巴山山脉,石灰岩地貌,降水丰沛。古树群有百年以上黑壳楠43株,平均树龄120年。群内古树树干挺拔,形象各异,虬枝苍劲,姿态万千,无病虫害,群落结构完整,是优质的母树群。群内龙洞沟有一股泉水从石洞流出,常年流水潺潺,泉水沿岸植被丰富,茂林修竹,四季常青,春有蜂蝶纷飞,夏有蝉鸣幽谷,秋有鸟雀嬉戏,东有冰凌雪雾,四时之景各异,实乃隐士仙人之居所,童话梦幻之国度。

汉中市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古树名木保护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古树名木保护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我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截至目前,汉中现存古树23444株,其中特级古树133株,一级古树391株,二级古树514株,三级古树22400株,名木6株。树种主要有银杏、柏木、黄连木、桂花、铁坚杉、皂荚、侧柏、七叶树、枫杨、朴树、圆柏、白皮松等50余种。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