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林(山)长制工作观摩培训会召开
2023-09-15 10:00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9月13日,汉中市林(山)长制观摩培训会在佛坪县召开。省林业局二级调研员党万军,市林业局局长、市林(山)长办主任范来福,佛坪县县长、县总林(山)长王晴,佛坪县副县长高钦出席会议。市林业局副局长、市林(山)长办副主任李亮达主持会议。

此次培训采取“现场观摩+会议+培训”的形式进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夯实全市林(山)长制治理效能,提高林(山)长制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林(山)长制工作绩效。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林(山)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全市林(山)长制问题整改进展和示范镇村建设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镇巴县、佛坪县就深化林(山)长制工作作了发言。勉县就智慧林(山)长平台的建设背景、作用发挥进行介绍并现场操作演示。

范来福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压实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以林(山)长制为抓手,以守护汉中绿水青山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站位,持续增强推深做实林(山)长制的责任意识;要落实任务,牢牢把握林(山)长制工作的主动权;要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推动林长制向“林长治”升级;要聚焦“五绿”任务,耕好“四有”责任田。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之以恒,全面推进林(山)长制落地见效,为建设幸福汉中提供坚实生态保障。

培训中,党万军从林长制的概念、内涵,全国推行林长制情况,兄弟省份的先行做法等三方面介绍了我国以保护森林等生态资源为目的,构建以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担任林长,实现“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制体系以及深入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意义。重点讲解我省林长制自2019年至今,通过全面建立组织体系,持续夯实推行根基;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加快构建长效机制;初步构建定型模式,保障运行机制通畅等措施,从试点探索到全面推行再到全面建立,直至步入有效运行、绩效提升阶段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效。同时,对标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和陕西省《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典型案例就存在履职责任不到位、落实制度不到位、部门协同不到位、基础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导。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先后来到佛坪县长角坝镇政府、两河口村广场、沙坝村委会、沙窝村大湾山茱萸示范园、上沙窝红军旧址、秦岭大熊猫佛坪救护繁育研究基地、龙草坪村村委会,对佛坪县的林(山)长制工作的规范化落实、绩效提升年活动开展、示范镇村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

各县区林业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各县区林(山)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各县区林(山)长制示范镇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