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日报》刊发汉中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来福署名文章《扛牢林业使命担当 做好秦巴生态卫士》
2023-08-29 10:02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调研,就加强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保护和系统性修复,促进生态保护同生产生活相互融合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全市林业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为契机,找准谋实林业工作的关键点着力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交出靓丽深绿色的生态答卷。

一、深刻学习领悟,扛牢林业和秦巴生态保护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特别就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汉江流域湿地保护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林业和秦巴生态保护各项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总航标。我们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牢记嘱托,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当好秦巴生态卫士,始终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二、切实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湿地资源保护监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期间强调:汉江及其支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汇集区和供给地,保护好这一区域的湿地资源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健全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管理机制,严格湿地用途管控,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违法活动,保持湿地面积稳定。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原则,抓好水源涵养林建设,进一步完善汉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布局规划,统筹推进全市湿地保护管理,因地制宜保护和修复湿地生态功能,长效保护好汉江等省级重要湿地。加强湿地公园保护修复,修订完善湿地公园保护利用规划,建立健全湿地公园信息化监测体系,积极推进湿地公园科普宣教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三、扎实践行奋斗,持续厚植秦岭巴山深绿色生态本底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进一步推深做实林(山)长制,优化完善制度体系,抓好林(山)长制示范镇村建设,推动林(山)长制从“建章立制”走向“全面见效”。牢记“国之大者”,扎实推进秦巴生态保护,切实用脚步丈量抓“五乱”整治,不断增加深绿成色。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强化森林防火监测预警,狠抓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强森林资源管护、自然保护地建设、天坑群保护利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筑牢秦岭巴山生态安全“大屏障”。不断激发生态活力,做大做强特色经济林,积极发展森林康养和食用菌、特色养殖等林下经济,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业碳汇,巩固提升森林碳汇能力,持续催生“两山”转化的生态红利,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胜势。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