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坝:县林业局助推林下经济—林麝养殖产业快速发展
2023-05-23 16:35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到位。一是制定2023—2025年林麝产业发展规划,计划2023年发展林麝存栏3200只,到2025年全县存栏规模达10000只;出台《关于促进林麝产业发展的通知》,提振农户产业发展信心决心。二是印发《留坝县林麝养殖产业发展用地实施方案》,组织农业、自然资源、林业等相关行业部门对全县24个新建林麝养殖场进行科学选址,落实用地保障,优化审批流程。三是出台《留坝县林麝养殖扶持奖补办法》,将县域范围内从事林麝养殖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户作为奖补对象,当年县外引进林麝种源5只以上,每只给予一次性奖补2000元;对新建标准化圈舍,每间圈舍一次性补助1000元;新建堆粪池、三格式化粪池每立方米给予一次性补助150元、500元等。
招才引智,技术服务配套。一是充分挖掘本土技术人才,加强林麝养殖及管理方面人才培养,逐步建成林麝救助中心,解决技术难题。二是组织开展林麝养殖技术培训班1期,邀请凤县林麝养殖专家针对林麝养殖疫病防治、技术推广、种源优化等产业发展开展现场培训,不断提高林麝养殖的科学化、标准化水平,提升林麝成活率和存栏数量。三是组建林麝养殖协会,完善行规协约,强化行业自律、企业诉求、反馈政策的落实,促进林麝养殖繁育产业健康发展。
鼓励引导,企业带动有效。按照“企业主导、群众参与、政府服务”的思路,发挥县内5家林麝养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和“基地建设+农户养殖”发展模式,进一步延长林麝养殖产业链,引导低收入农户、村级合作社等参与林麝养殖,鼓励动员农户以入股分红、入基地务工、饲草种植销售等方式参与林麝产业发展。同时,通过招商引资,与2家公司达成初步投资意向,预计投资6500万元。
截至目前,留坝县林麝养殖企业、养殖场共65个,新修建(扩建)养殖场24个,新建标准化圈舍1600间,预计7月底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带动社会资本投资金额预计近1亿元,带动企业(养殖户)户均年均增收3万余元,稳步实现林业增效、群众增收。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