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取得新突破
2023-03-03 16:02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公告,撤销全国37个松材线虫病疫区,我市勉县松材线虫病疫区被撤销,标志着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从“三个全面下降”(疫点、病死松树、疫情发生面积)跨入“四个全面下降”(疫区、疫点、病死松树、疫情发生面积),工作成效取得新突破。

松材线虫病是由外来有害生物松材线虫引起的重大生态灾害,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之一,传播速度快、致死速度快、破坏性强,目前尚无有效救治感染疫树的方法,除治难度大、防控难度大。2009年以来,相继在我市洋县、宁强、西乡、略阳、镇巴、佛坪、留坝、勉县8个县57个镇(办)及林场发生,危及全市371万亩松林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建立市县政府、林业“双线”目标责任制,制定《汉中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汉中市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实施方案》,市县联防、部门联动、挂图作战、聚力防控,全面监测普查与疫木除治相结合、检疫封锁与综合防控相结合,精准施策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清疫木、清疫情,强力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伐除因松材线虫病致死、疑似染病、枯死松树210多万株,近两年连续撤销1个疫区和11个疫点,有力遏制了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