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强化日常维护 保护古树复壮
2023-06-06 16:28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在中国最美山村公路高江路的东端,有一棵树龄3300年的银杏树,可谓最美山村公路上最美的风景。在漫长岁月中,它为百姓提供了夏日的一片阴凉、为赶路人遮风挡雨,如今,人们也在尽自己所能,保护这棵千年古树。

这棵银杏树位于汉中市留坝县玉皇庙镇石窑坝村,树高30米,胸径3.25米,平均冠幅16米,是特级保护古树。据悉,在1939年至1949年间,银杏树树干中下部分曾数次起火,原因不明,致使树干底部形成了可容纳二三十人的空洞。可即便如此,它依旧顽强地生存下来,根部还长出了许多新的小树。

“这棵树在村民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大家都会自发地保护它、爱护它。因为银杏树旁围绕着一圈小树,仿佛它的子孙,所以村民也把这棵树称为‘子孙满堂’。”留坝县秦岭生态保护中心技术推广科科长王昊说。

为了更好地保护银杏树,2007年,留坝县林业局筹资5万余元重建了永久性保护设施,并派有专人看护。“今年,我们又翻新了古树的围栏,并将之前悬挂于银杏树上的标志牌移到了树前的小石碑上,这样不仅能避免标志牌对古树的影响,游客也能清楚地看到古树的信息。”王昊说。

据悉,汉中的11个县区均有古树名木分布,截至目前,汉中现存古树23444株,其中特级古树133株,一级古树391株,二级古树514株,三级古树22400株,名木6株。树种主要有银杏、柏木、黄连木、桂花、铁坚杉、皂荚、侧柏、七叶树、枫杨、栎类、朴树、圆柏、白皮松等50余种。

“近年来,我们不断规范古树的日常养护,坚持巡护常态化,有的放矢落实好防病、防虫、防破坏等措施,精准保护古树复壮。”汉中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吴翔介绍,去年,工作人员就是在留坝县玉皇庙镇的日常巡护中,发现了一棵有着800年树龄的红豆杉生存状况堪忧,并及时加以保护。

“红豆杉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十分珍贵。去年,我们发现它的生长环境很不理想。因为生长在斜坡上,常年雨水冲刷导致它周围的水土流失。同时,树身上长了许多藤本植物,周围也有很多灌木和古树争夺营养。为改善它的生存环境,我们对红豆杉冠幅范围内约300平方米的地方都进行了保护,清理了树身上的藤本植物以及周围的灌木,并修建了专门的护坡和步道。”王昊说。

古树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土地,更离不开人们的保护和关注。近年来,汉中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所有古树名木悬挂统一样式的标志牌,逐树确定养护主体,并签订养护责任书,全面落实养护责任;健全古树名木档案,实现“一树一档”,对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动态监管和分级保护,实现管理精细化。“为了扩大古树名木的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我们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科技之春等活动,加强对《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及汉中市古树名木的宣传,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并主动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的良好氛围。”吴翔说。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