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林草局调度部署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3-07-17 16:10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7月1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视频调度部署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林草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近期重点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多个地区出现持续性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我国华北、黄淮等地森林火灾时有发生。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保持高度戒备,打破惯性思维,防止因春防高火险期已过而掉以轻心,防止因今年没有发生大的火灾而侥幸大意,防止因刚下过雨应该不会有事而松懈麻痹,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发生。

会议强调,各级林草部门要坚持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根据天气火险形势变化,强化火险研判;积极运用卫星遥感、飞机巡护、高山瞭望、视频监控、地面巡查等手段提升火情实时监控能力;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等工作,严格排查隐患;加强宣传警示,提高广大群众对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认识。

会议要求,各级林草部门要结合火险趋势变化实际,及时组织召开动员会、部署会,强化防控工作落实。要适时调整本地区、本单位扑火队伍人员和驻防地点安排,做到“投重兵、打小火”。要强化保障支撑,加强扑火物资储备。要强化安全底线,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确保扑救人员及重要目标安全。发布高火险预警地区,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火情火灾,要按规定立即上报。

会议要求,当前,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低、防火压力较小的省区,要抓住有利时机,认真、全面地梳理盘点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靶向发力,实施系统治理,力争做到标本兼治、固强补弱。

会议就林草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