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软件正版化知识
2022-04-26 13:24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我国软件正版化概况

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不仅对振兴软件产业、提高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意义重大,也是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履行国际承诺的客观需要,更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软件版权保护,并将正版化作为专项工作来推进。自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系统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开始,中国软件正版化工作已经持续开展17年,逐步从中央机关、地方政府扩展到全国各企事业机构。

2012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版权局联合工信部、商务部等15部门建立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国务院的部署指导下,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软件正版化 工作

有效遏制了软件盗版,进一步规范了软件市场秩序,提高了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使软件版权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力促进了我国软件产业发展,软件产业总值由2000年的593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4.3万亿元。


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不仅为中国政府赢得的保护知识产权良好形象,提高了政府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也极大地促进了软件版权保护环境的持续改善,有效地激发了软件企业的研发创新活力,直接推动了软件企业和软件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对推动经济稳步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促进作用明显。



★什么是软件正版化?

这里所指的开源免费软件是指遵守GPL、GNU、LGPL等等的开源协议的软件,这一类软件大多数都是免费软件,且源代码公开,任何人和商业组织均可以免费进行学习或者商业使用。2013年3月,中国国家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确定Ubuntu 作为国家的标准化OS,并于2013年4月推完全公开源代码、供国内任何个人和组织免费使用的UbuntuKylin中文操作系统。

★这里所说的正版软件,即包括外国软件,也包括国产软件。软件终端用户,特别是企业终端用户需要更换何种软件,由用户自己决定。某些外国软件企业错误地认为,终端用户原来非法安装了什么公司的产品,就一定要购买同一公司的正版产品,否则,即使安装了其他公司的软件,特别是国产软件,也不算正版化。这种认识误导部分企业,甚至执法部门,但是没有任何根据。

★从国家推进企业使用开源免费软件或者正版软件的角度出发,企业只要安装开源免费软件或者购买了正版产品,并删除非法产品,无论该产品与之前非法安装的是否属于同一公司的产品,都属于正版化。

★正版化意义

 软件正版化工作是我们履行国际义务?塑造大国形象的一项重要内容2011年是中国加入WTO第十年中国政府曾郑重承诺履行WTO一系列规则。

★软件正版化工作是我们国家保护知识产权、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是建设创新性国家的需要。

★事关国家和企业信息安全、事关企业的诚信和规范管理。证监会2006年明确提出如果连软件正版化都做不到的公司是不允许上市的,如果上市以后发现在使用软件过程中发现严重问题是要被信息披露的对上市公司的形象和经营业绩都会带来严重影响。对促进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增强国内软件企业的竞争力,能避免外国软件企业形成垄断和降低软件成本。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