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2022-03-25 15:53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春季是核桃、花椒等经济林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关键时期,抓好春季管理,不仅能保证其正常生长,达到优质、丰产、稳产,而且可以减少病虫害,做到早预防、早清除。汉中核桃、花椒等春季管理主要集中在2月中旬到4月底。

一、做好园地土肥水管理工作

1、土壤管理。在核桃园(花椒园除外)行间种植豌豆、花生、毛苕子等,距树干1米以上,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核桃、花椒树下覆盖秸秆等,减少水分蒸发,抑制杂草生长。

2、施肥。建议采用穴状施肥法,即在树冠滴水线外挖46个直径30厘米、深30厘米的坑穴(根据树体大小适当调整),施入肥料盖土后浇水,这种方法既省工、省力,施肥效果又好。萌芽前、开花后、幼果期各施肥1次,主要追施速效氮肥和磷肥,15年生树每平方米树冠投影面积施纯氮50100克、纯磷和纯钾3060克,5年后追肥量随树龄和产量增加而增加。雌花初花期叶面喷施300500倍磷酸二氢钾液,15天后再喷1次。

二、做好整形修剪工作

萌芽前是核桃、花椒树整形修剪的黄金时间。修剪的方法主要是“多动手,少动剪”,对于枝条多、乱、直立、拥挤的情况,凡是能拉枝的尽量采用撑、拉、扭、别的办法,开张角度;对于无法拉枝、撑枝等办法的,就采用“剪直留斜,剪弱留壮”等方法。

三、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对于冬前没有清园的,在萌芽前要完成清园工作:将地面上的枯枝落叶、杂草等,集中烧毁。一是加强对核桃腐烂病、溃疡病的防治:在萌芽前(芽开绽期)全园喷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对树干上溃疡病斑,可用刀在病变部位顺着树干方向划深至木质部的伤口,注意刀口间隔1厘米,然后涂抹石硫合剂或者多菌灵等杀菌剂。二是对花椒蚜虫防治:1.春季发芽前全园喷施35波美度石硫合剂。2.开春4月,花椒花蕾期是蚜虫发生初期,也是蚜虫防治的关键时期,要及时进行防治。可采用苦参碱、扑刻除(螺虫乙酯和阿维菌素)+矿物油进行防治。3.喷药时,农药中加入有机硅,可增加农药渗透性,增强防治效果;喷施要集中连片,统一喷防。三是做好树干涂白或涂林木长效保护剂工作。

四、做好嫁接改造和准备工作

对有必要嫁接的核桃园,采用的方法:一是枝接。在萌芽前,采集良种接穗,埋于背阴处的深坑,防止失水。在萌芽期采用插皮舌接法进行嫁接。嫁接20天后注意除萌、绑防风杆等管护工作。二是芽接。在萌芽前,将核桃树锯断,萌条后选择3-5个强壮枝留下,其余剪掉。等到5月下旬,采用“方块芽接”法进行芽接。

五、做好“倒春寒”预防和准备工作

在萌芽前,将秸秆堆放在园内。在萌芽后,及时收听“天气预报”,遇到冻害天气,准备熏烟或喷施防冻剂。同时,要利用涂白、灌水等措施,推迟萌芽。(汉中市秦巴生态保护中心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