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巴:林(山)长制细心呵护巴山绿色
2022-02-24 13:58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镇巴县在全面推行林(山)长制的基础上,让每一片森林都有了责任人,每一位林(山)长都有了自己的责任地,每一片青山绿水都得到了细心呵护。目前,全县已经建立县、镇、村三级林(山)长制组织体系,设立各级正副林(山)长1218名,村级护林员(网格员)1700名,开展巡林(山)1.589万余次,发现问题23个、解决问题23个。

镇巴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提升之前试点推行的山长制工作既有成效的基础上,将山长制林长制深度融合,全面推行林(山)长制。先后印发《镇巴县全面推行林(山)长制实施方案》、召开林(山)长制落实工作会议等,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巴山秀美山川的良好氛围。

生态修复更加深入。全县173.55万亩天然林全面纳入封山禁牧范围,认真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任务。完成了7个镇(街道)3.8万余株疫木除治,打孔注药4200余株松树,累计注射2.3%甲维盐松材线虫病树干注药剂1万余支,目前注射区域内的松树暂未发现枯萎松树。悬挂松褐天牛高效诱捕器420套,开展松针蚧防治2600余亩。扎实开展全县松树春、冬季普查,普查核查面积7530.6亩。

国土绿化更有成效。完成7万亩国土绿化造林任务,其中退耕还林0.5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规划义务植树基地23个,完成义务植树70万株、绿化道路145.4公里、绿化村庄12个、移民安置点22个。同时,组织实施了城区义务植树300亩,参加义务植树人数4.5万人次。多措并举推动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工作,成果上图率100%

绿色产业发展更加有力。全县围绕“4+X”(四大主导产业:茶叶、畜牧、魔芋、中药材,其它特色产业:蚕桑、食用菌等产业)产业体系,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与脱贫群众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连接机制,实现1.4万户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脱贫群众产业帮扶全覆盖,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持续壮大17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年度收益1117万元,6.6万名成员分红640余万元,与脱贫攻坚时期相比,村集体经济发展管理更加规范,经营方式更加多元,风险防控更加有力。全面落实“1+7”后续产业扶持政策,围绕大中型安置点建设产业示范园20个,吸纳搬迁群众入园增收,经营主体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产品回收、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672514321名搬迁群众实现多渠道增收。

五乱问题排查整治更加彻底。县上主要领导扎实落实用脚步丈量秦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对全县2018-2020年自查反馈的53个秦巴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逐一核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彻底、整治到位,实现存量问题清零,增量问题遏制的目标。完成了47五乱反馈问题和省委巡视反馈的1个共性问题顺利完成了销号备案工作。扎实安排部署了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森林督查,实地核查上级下发的999个遥感影像疑似图斑,排查11个问题线索并逐一进行了调查处理。

十四五期间,镇巴县将以林(山)长制为总抓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空间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坚持护绿为本、点绿成金、增绿添彩,力争到2025年,全县林地保有量达到43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31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72.2%,森林质量稳步提升,全县森林资源、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镇巴县林业局毛永斌)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