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推进野猪致害综合防控 千方百计为山区群众解难题
2022-01-05 11:01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我市野猪数量众多,全市约有8.5万头,主要栖息地涉及144个镇、街道办事处。

进、知、解活动走访中,许多山区群众反映了野猪泛滥、危害庄稼的问题。对此,市林业局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全力推动野猪致害综合防控工作。一是扎实做好野猪种群调控。克服枪支管控严格、没有狩猎枪支的实际困难,指导县区积极探索采取笼捕、猎犬猎捕等猎捕方式,开展野猪猎捕工作。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专业狩猎队12支,选定狩猎队员161人,办理狩猎证69份,累计猎捕野猪141头。通过适度调控种群数量,有效降低因野猪致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二是全面推行野猪致害商业理赔。牵头印发《汉中市建立陆生野生动物致害商业保险理赔机制指导方案》,督促指导县区加快建立商业理赔机制。目前,11县区均已建立了政府出资购买商业保险赔付野猪致害损失的理赔机制,在市级层面实现了野生动物致害商业保险全覆盖,是全省范围内第一个建立“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致害政府补偿+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致害商业保险理赔”的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模式的地级市。止目前,共受理群众报险1392起,完成理赔1296起,理赔金额55.92万元,通过商业理赔,补偿野猪致害损失,有力维护了山区群众切身利益。三是加强野猪危害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山区群众通过安装栅栏、声光电驱兽器等手段,主动预防野猪侵害农作物,降低野猪造成的财产毁损及农作物损失。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