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巴县林业局: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
2021-12-17 16:38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西部决策网讯 11月6日,镇巴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先忠一行走进渔渡镇元坝村中坪组梅述坤家,了解林业局驻村工作队走访帮扶的情况。

梅述坤是脱贫户,家里6口人,他身体不好做不了重活,一直在家担任中坪小组组长,妻子体弱多病,平时还要照顾两个外甥的饮食起居。家庭收入全靠女婿常年在外务工。近一段时间,由于女婿在外务工受伤,住院治疗花费了一大笔钱,女儿去照顾女婿,两个小孩由他们照顾。夏先忠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提出解决方案,务工受伤有用工单位全费治疗,家里的困难共同想办法,有效的解除了梅述坤的后顾之忧。

夏先忠来到中坪小组张俊文家里,看到张俊文刚务工回家,他家里6口人,儿子、媳妇都在外务工,两个小孙子由他们照顾,由于妻子马孝菊常年哮喘,妻子病一发,他就得急时赶回来照顾妻子和孙子。当夏先忠了解到马孝菊纳入慢性病救助,他们一家人该享受的国家政策都享受了后,张俊文要知道感恩,学会感恩,随缘随心,知足常乐。

县木材检查站帮扶的三元镇后湾村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走访中,帮扶干部对全村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实施“一户一策”帮扶工作。通过开展实地走访调查、风险排查,全村2户脱贫不稳定户和2户边缘监测户。县木材检查站组织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召开了“三类人群”“一户一策”帮扶研讨会,明确了工作标准和工作时限,对“三类人群”帮扶责任到人,制定详实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开展帮扶与救助,有针对性解决问题,防止返贫致贫。

来到后湾村杨先志家里,听说来走访的是县林业局干部,连忙热情的泡茶找烟。他家里5口人,属于边缘户易致贫户,家庭没有稳定收入,帮扶干部给他家制定“一户一策”措施,发展中药材种植,现在儿媳妇选为生态护林员,每月有500元工资,一家人非常感谢政府,感谢林业局的帮扶干部。同时,县木检站为脱贫不稳定户杨先寿提供帮助资金3000元。

自镇巴县林业系统召开“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安排部署会以来,林业局把“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按照全员参与、全域覆盖,186名干部深入帮扶村和包联企业开展走访活动。活动中,干部们与村民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走访互动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履职尽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零遗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积极性,真正做到“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林业局要求,做好走访前功课,对走访对象做到“重点明、底数清、措施实”,切实做到家家走访到、人人见面,实现走访全覆盖、与村民100%见面(含电话联系)。其中,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重点走访、常走访,建立台账,详细登记。截至目前,全林业系统186名干部共进村入户排查农户890户,走访企业51家,走访农户2670人次,现场填写排查走访台帐890张;宣传退耕还林、生态护林员、公益林等林业扶贫政策890户;引导扶持农户发展林下经济68家,环境卫生整治890户,帮助理清发展思路120条,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张富荣)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