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林业局严密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2021-11-04 17:48
来源: 洋县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近日,洋县林业局召开了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各镇办、国有林场、林区景点等县域森林防火主体单位参加了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卢树森安排部署了森林防火工作,县政府副县长李洁指导了会议。


会议要求:从10月1日起,洋县进入了森林防火期。各防火主体单位要绷紧起森林防火这根弦,牢固树立“主动防范、无火为功”的理念,区域联防、战位前移,全力以赴筑牢森林防火工作防线。

压实防火责任。镇办、林场、景点等防火主体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推进林长制为契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实森林防火监管职责,制定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坚持每月开展1次森林防火工作研究部署会,厘清责任区、明确责任人,把防火压力传导到村组,落实到山头地块,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筑牢森林防火责任防线。

加强防火宣传。秋淋时间长,冬旱的可能性较大,对此要有前瞻性认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重点加强护林员防火知识和自救常识的培训普及。防火期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宣传扑火知识和自救常识,不断放大典型火案警示力度,让群众充分认识到生产用火、祭祀用火、旅游用火行为隐藏着森林火灾风险,使森林防火“十不准”要求进村组、入农户,着力引导广大群众参与防火成为行动自觉。

严格管控火源。各防火主体单位要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力度,积极配合洋县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结合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普查,全面开展辖区历史火灾的梳理剖析,全面开展辖区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切实预判、消除火灾隐患。严格审批野外用火,持证用火做到属地监管,“五不烧”。严查林区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加强巡山护林力度,切实做好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火源管控,及时清除火灾隐患,严厉查处违规用火。

高效处置初火。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各扑火队伍要做到靠前驻防、勤搞演练,并加大防火物资储备保障,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在防灭火过程中要坚守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红线,一旦发现火情,及时向0916-8210707报告,科学开展初火处置,力争“打早、打小、打了”,严防小火酿大灾。严禁无扑火经验的干部到火场一线指挥扑救,严禁妇女、中小学生和老弱病残人员参加火场一线扑火,严禁无组织群众自发上山扑火,确保不发生扑火伤亡事故。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