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林业局“四个到位”力促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圆满完成
2021-10-11 08:49
来源: 洋县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在2021年度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中,洋县林业局坚持“四个到位”力促工作推进,以认真的态度、专业的技术、敬业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准确掌握了洋县林草生态状况因子,打赢了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这场硬仗。

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到位。2021年省林业局下达洋县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样地共计18个,其中森林样地16个,草地样地2个。为切实做好洋县2021年度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林业局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2021年洋县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方案》,成立了县级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工作组,明确了分工,夯实了责任其中,协调督导工作组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负责洋县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推动、队伍组织,对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重点检查督导;监测调查工作组由设计队队长任组长,负责监测样地的外业调查和内业资料整理,成果上报、上传及档案建立等工作。

专业培训,规程普及到位。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调查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今年又新增了技术指标技术标准不普及,调查效果会打折扣。该项工作开展前,及时与西北林业规划设计院技术人员联系,现场手把手对所有外业调查小组成员开展了监测评价样地调查核实业务培训,正式外业调查开始后,继续邀请西北院技术人员分赴两个外业调查组进行现场指导,为迅速、准确开展监测样地调查核实奠定了基础同时,要求外业调查组严格按照《陕西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技术方案》和《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技术规程》的要求,从严把控工作质量,做到调查数据不出错,确保每一个数据都经得起推敲和校验。

高位开局,后勤保障到位。林草生态监测评价工作的成果将作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对各级林长的督查考核内容。洋县林业局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措施,落实保障,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开展培训的第一天,局长卢树森现场进行督导。分管副局长杨明军在外业调查小组工作期间到样地进行了督查指导;经费上对调查工作实行优先保障,在局里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给每个外业调查小组购买了外业调查工具以及野外服装、鞋子等用品,又固定了两辆公务车用于此项工作,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调查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安全规定,提高调查人员安全意识,做好防暑降温和防蛇、防蜂虫蚂蟥叮咬等工作,降低野外调查工作风险,确保调查人员人身安全。

攻坚克难,样地调查到位。按照省市此项工作时间节点要求,8月13至9月23日,技术人员对每个样地认真分析提前研判、凝合聚力、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发扬吃亏吃苦、持续打硬仗战的精神,克服了高温酷暑、日晒雨淋、蚊虫蚂蟥叮咬等困难,一丝不苟地做好样地、样木复位、地标标记、样木胸径树高测量、ATK角桩定位、更新树牌及标识以及植被、病虫害、下木、更新等调查工作。经过40天的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2021年洋县林草生态综合监测18个样地的现地调查工作,严谨地提取了样地调查因子数据,在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体系建立上,掌握了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的开展,可以准确分析评价洋县林草生态系统状况、功能效益以及演替阶段和发展趋势,构建了洋县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体系,为制定洋县生态空间资源监督管理、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方针政策,以及林长制督查考核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供重要依据支撑。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