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鸟类及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报告》(第一期)
2021-06-23 09:58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鸟类及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报告》(第一期)

为贯彻落实市委领导调研决定事项,全力推进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鸟类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汉中市林业局、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中市水利局和汉中市文化旅游局联合开展了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鸟类种群数量、空气质量、水环境等生态因子和游人数量及活动情况监测,科学分析评价了鸟类及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现就一期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舞(国家一级)   摄影 张建平

朱鹮    作者:张建平

一、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鸟类多样性评价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范围(东起三号桥下游900 m,西至龙江沙堰沟口,总面积10 km2)主要包括湿地、农田和城镇三种生态系统类型。湿地水鸟处于湿地生态系统的食物链顶端,与人类所处的营养级最接近;湿地鸟类作为环境指示生物研究人类所面临的湿地环境风险更有参考价值。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范围内至今还没有做过鸟类多样性的系统调查,为了得到本区域的鸟类物种数据,我们查阅了《中国陕西鸟类图志》、《秦岭鸟类原色图鉴》和《汉中鸟类图鉴》等相关历史资料。根据这些历史资料,汉台区夏季共有鸟类143793种;汉台区湿地、农田和城镇三种生态系统类型分布的鸟类共有143370种(附表1)。

春江彩鹮  魏然
在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范围内布设8条监测样线,每条样线大约在10 km左右,20215月开展了2次鸟类样线调查。

彩鹮    作者:魏然

1. 鸟类物种丰富度

在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范围内共计观测到鸟类143266种(附表2)。本次调查发现汉台区新分布的鸟类有24种,包括大白鹭(Egretta alba)、骨顶鸡(Fulica atra)、灰头麦鸡(Vanellus cinereus)、环颈鸻(Charadrius alexandriuns)、青脚鹬(Tringa nebularia)、矶鹬(Tringa hypoleucos)、噪鹃(Eudynamys scolopaceus)、暗灰鹃鵙(Lalage melaschistos)、黑喉石鵖(Saxicola torquata)、纯色山鹪莺(Prinia inornata)、黑头蜡嘴雀(Eophona personata)、黄臀鹎(Pycnonotus xanthorrhous)、棕背伯劳(Lanius schach)、红尾伯劳(Larius cristatus)、灰背伯劳(Lanius tephronotus)、黄头鹡鸰(Motacilla citreola)、灰鹡鸰(Motacilla cinerea)、白颊噪鹛(Garrulax sannio)、棕头鸦雀(Paradoxornis webbianus)、灰头绿啄木鸟(Picus canus)、褐柳莺(Phylloscopus fuscatus)、红尾鸫(Turdus naumanni)、松鸦(Garrulus glandarius)、灰喜鹊(Cyanopica cyanus)等。

_C5Q9604黑鹳夏永光摄影
黑鹳    作者:夏永光

在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鸟类组成中,雀形目鸟类占据绝对优势,共有1836种,约占鸟类种数的55%。其次是鹈形目有26种,约占鸟类种数的9%鸻形目有25种,约占鸟类种数的8%鹤形目和鸽形目分别各有14种,约占鸟类种数的6%雁形目、鹃形目和佛法僧目分别各有12种,鸊鷉目、鹰形目、隼形目、鸡形目、犀鸟目和啄木鸟目分别各有11种。

在科鸟类物种种类数,鸫科位居首位有6种,约占鸟类种数的9%。其次是鸦科有5种,约占鸟类种数的8%鹭科、秧鸡科和鸠鸽科分别各有4种,约占鸟类种数的6%鹬科、鹡鸰科、鹎科和伯劳科分别各有3种,鸭科、鸻科、杜鹃科、翠鸟科、燕科和卷尾科分别各有2种,鸊鷉科、鹰科、隼科、雉科、戴胜科、啄木鸟科、黄鹂科、椋鸟科、画眉科、扇尾莺科、柳莺科、燕雀科、雀科、山雀科、长尾山雀科、鸦雀科和山椒鸟科分别各有1种。

2. 鸟类区系分析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观测到的66种鸟类,其中广布型16种,古北型12种,全北型4种,东北型5种,东北-华北型1种,季风区型2种,东洋型19种,南中国型5种,喜马拉雅-横断山区型2种。东洋型占全部鸟类种类的29%,明显高于古北型的18%,广布型占到了全部鸟类种类的24%,南中国型和东北型分别占全部鸟类种类的8%,全北型占全部鸟类种类的6%。区系组成显示出古北界和东洋界鸟类物种混杂分布,东洋界鸟类占据优势。秦岭是我国是古北界和东洋界的分界线,汉中地处秦岭南坡,是东洋界到古北界的过渡地带。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观测到鸟类的区系组成表现出了这种过渡地带特征。

绿 鹭(国家三有保护)      摄影 夏宏伟

绿鹭    作者:夏宏伟

3. 鸟类居留型分析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观测到的66种鸟类,其中留鸟45种,约占全部鸟类种数的68%;夏候鸟11种,约占全部鸟类种数的17%;旅鸟10种,约占全部鸟类种数的15%(附表2)。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5月份的鸟类组成以留鸟为主。

4. 鸟类的保护级别和特有种

20215月份在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观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朱鹮(Nipponia nippon);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3种:白琵鹭(Platalea leucorodia)、雀鹰(Accipiter nisus)和红隼(Falco tinnunculus);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种:苍鹭(Ardea cinerea)、大白鹭、白鹭(Egretta garzetta)、夜鹭(Nycticorax nycticorax)、绿头鸭(Anas platyrhynchos)和斑嘴鸭(Anas poecilorhyncha)。中国特有种有1种乌鸫(Turdus merula)。

5. 鸟类的种群密度

本月的调查面积总计约800公顷,共观测到鸟类2240只,鸟类平均密度约为3/公顷。湿地水鸟处于湿地生态系统的食物链顶端,与人类所处的营养级最接近,因此用湿地鸟类作为环境指示生物研究人类所面临的湿地环境风险更有参考价值。因此,我们重点分析汉江水鸟的种群密度,即主要分析小鸊鷉(Tachybaptus ruficollis)、苍鹭、大白鹭、白鹭、夜鹭、朱鹮、白琵鹭、绿头鸭、斑嘴鸭、普通秧鸡(Rallus aquaticus)、白胸苦恶鸟(Amaurornis phoenicurus)、黑水鸡(Gallinula chloropus)、骨顶鸡、环颈鸻、灰头麦鸡、白腰草鹬(Tringa ochropus)、青脚鹬、矶鹬、普通翠鸟(Alcedo atthis)、冠鱼狗(Megaceryle lugubris)、戴胜(Upupa epops)、家燕(Hirundo rustica)和金腰燕(Hirundo daurica)等23种鸟类的种群密度(表1)。本月调查的水域面积约有500公顷,这23种鸟类共观测到1091只,水鸟的平均密度约为2/公顷。朱鹮观测到4只,平均密度约为0.008/公顷;白琵鹭观测到3只,平均密度约为0.006/公顷。白鹭观测到263只,平均密度约为0.526/公顷,种群密度最大;其次夜鹭观测到139只,平均密度约为0.278/公顷;苍鹭也观测到22只,平均密度约为0.044/公顷。斑嘴鸭观测到176只,平均密度约为0.352/公顷,其次绿头鸭观测到139只,平均密度约为0.278/公顷。家燕观测到157只,平均密度约为0.314/公顷,远大于金腰燕的种群密度。白腰草鹬观测到65只,平均密度约为0.13/公顷;其次是环颈鸻34只,平均密度约为0.068/公顷。黑水鸡观测到13只,平均密度约为0.026/公顷。

6. 鸟类的种群数量

黄鹂与水影邹义超

黄鹂    作者:邹义超


     根据种群密度和生境面积(水域面积650公顷),评估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范围内23种水鸟的物种数量见表1。朱鹮在调查区域内大约有5只,白琵鹭大约有4只。白鹭大约有342只,种类数量最大,是本地区的最大优势物种;鹭科鸟类中其次是夜鹭大约有181只,苍鹭大约有29只,两者是本地区的常见物种,大白鹭大约有8只,数量较少。斑嘴鸭大约有229只,是本地区雁形目的优势物种,其次是绿头鸭也大约有181只。家燕大约有204只,远大于金腰燕的种群数量,是本地区燕科的优势物种。白腰草鹬大约有85只,是本地区鸻形目的优势物种,其次是环颈鸻大约有44只。黑水鸡大约有17只,是本地区鹤形目的优势物种,其次是白胸苦恶鸟9只,骨顶鸡8只。小鷿鷈大约有16只。其它分布较少的物种有矶鹬7只,冠鱼狗和普通翠鸟各5只,灰头麦鸡、普通秧鸡、青脚鹬和戴胜各3只。


7. 影响鸟类分布活动主要因素

1鸟类物种组成和丰富度的变化

本次调查相比历史记录,在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范围内发现汉台区新分布的鸟类有24种,主要包括涉禽类、鸣禽类和攀禽类。随着近些年汉中市政府加强对汉江河道和水质的保护和监管工作,汉江的水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Ⅱ类水平及以上。优良的水环境使得汉江中的水生生物种类和数量非常丰富,为涉禽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吸引了大白鹭、骨顶鸡、灰头麦鸡、青脚鹬和矶鹬等涉禽类到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区域觅食繁殖。汉中市在加强对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也加强了对汉江河道的湿地植被及两侧的灌丛植被的保护。灌丛植被的改善吸引来大量栖息灌丛生境的鸣禽类,白颊噪鹛不仅是汉台区新分布的鸟类,而且成为了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区域的优势物种。近些年对汉江河道两侧的植被保护,高大乔木也成长起来了,喜欢栖息乔木的噪鹃和啄木鸟等攀禽类也在本区域被发现。随着昆虫和小型鸟类的种类数量增加,素有“小猛禽”之称的棕背伯劳、红尾伯劳和灰背伯劳也在本区域被发现。

相比历史记录本次调查未发现的鸟类,主要包括夏候鸟和旅鸟。根据历史记录在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范围内夏候鸟和旅鸟可能有31种,但是本次仅观测到21种。其原因可能本次调查仅是5月份的一个月份的监测记录,而5月份是夏候鸟和旅鸟飞来本区域的起始月份,如牛背鹭(Bubulcus ibis)、董鸡(Gallicrex cinerea)、普通雨燕(Apus apus)、寿带 Terpsiphone paradisi)、稻田苇莺(Acrocephalus agricola)、白翅浮鸥(Chlidonias leucopterus)、须浮鸥(Chlidaonias hybrida)等夏候鸟和旅鸟在5月份还未飞来。

2)鸟类居留型的变化

根据历史资料记录绿头鸭和斑嘴鸭在汉中为冬候鸟,冬季飞来越冬,夏季飞到北方繁殖。专家学者推测这种迁移习性主要原因是繁殖期需要大量的食物来源和很小的人类干扰。近些年汉中市政府加强对汉江河道保护和监管工作,河道取沙等人类干扰活动的完全禁止,以及对江心洲等植被的恢复。现在绿头鸭和斑嘴鸭夏季不再迁飞到北方繁殖,而是留在了汉中,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范围内的江心洲成为它们的繁殖栖息地。

绿头鸭亲鸟与幼鸟


斑嘴鸭亲鸟与幼鸟

      随着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范围内江心洲上植被的恢复,江心洲的乔木也成为了夜鹭等鸟类的筑巢繁殖地。在2019年4月还记录到彩鹮在汉中市中心城区汉江边上进行繁殖。现在汉中市中心城区汉江两侧的灌丛生境也是汉中留鸟重要的繁殖地,5月汉江边上拍摄到乌鸫亲鸟育雏照片。

夜鹭亲鸟与幼鸟


乌鸫亲鸟与幼鸟


1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20215月水鸟的评估物种数量

物种

种群密度(只/公顷)

评估数量

朱鹮

0.008

5

白琵鹭

0.006

4

白鹭

0.526

342

夜鹭

0.278

181

苍鹭

0.044

29

大白鹭

0.012

8

斑嘴鸭

0.352

229

绿头鸭

0.278

181

家燕

0.314

204

金腰燕

0.048

31

白腰草鹬

0.13

85

环颈鸻

0.068

44

矶鹬

0.01

7

灰头麦鸡

0.004

3

青脚鹬

0.004

3

小䴙䴘

0.024

16

黑水鸡

0.026

17

白胸苦恶鸟

0.014

9

骨顶鸡

0.012

8

普通秧鸡

0.004

3

冠鱼狗

0.008

5

普通翠鸟

0.008

5

戴胜

0.004

3

二、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空气和水环境生态因子评价

1. 水环境质量评价

选取梁西渡和桥闸大桥两个断面监测汉中市中心城区汉江的水环境质量,梁西渡断面分别在20211月和4月抽样检测2次,桥闸大桥分别在20211月和5月抽样检测2次,抽样检测指标见表2

梁西渡和桥闸大桥2次检测,水的溶解氧都大于地表水Ⅰ类标准指标最小值;五日生化需氧量和化学需氧量都小于地表水Ⅰ类标准指标最大值;重金属污染物和化学污染物的含量水平都小于地表水Ⅰ类标准指标最小值。梁西渡和桥闸大桥在总磷的含量水平高于地表水Ⅰ类标准指标最大值,低于Ⅱ类标准指标最小值;桥闸大桥在氨氮的含量水平也高于地表水Ⅰ类标准指标最大值,低于Ⅱ类标准指标最小值;即在水体富营养化水平上,汉江的水质符合地表水Ⅱ类标准,低于Ⅰ类标准。总体上评价汉江水质符合符合地表水Ⅱ类标准。地表水Ⅱ类标准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地、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IMG_256

2. 空气质量评价

选择南郑大河坎水厂和桥闸大桥两点监测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的空气质量。202111日至2021515日,桥闸大桥和南郑大河坎水厂监测点都共记录到131天的空气质量数据。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的空气质量在1月份较差:桥闸大桥监测点显示优良天气仅占到全月的45.1%,南郑大河坎水厂监测点更是仅占到全月的22.6%(图12)。其次是2月份空气质量较差,4月和5月空气质量最好,全部都是优良天气(图1,2)。

桥闸大桥和南郑大河坎水厂两监测点相比,桥闸大桥监测点的空气质量要优于南郑大河坎水厂监测点。1月份桥闸大桥监测点显示优良天气占到全月的45.1%,而南郑大河坎水厂监测点仅占到全月的22.6%2月桥闸大桥监测点显示优良天气占到全月的92.8%,而南郑大河坎水厂监测点仅占到全月的64.3%4月桥闸大桥监测点显示天气优占到全月的82.1%,而南郑大河坎水厂监测点仅占到全月的58.6%

538325d1aee64612e7c96dbbf4ea2d4

2汉中市中心城区汉江的水质抽样检测指标

监测指标

梁西渡

梁西渡

桥闸大桥

桥闸大桥

采样时间

202101

202104

202101

202105

水温

6.8

15.8

4.9

16.7

pH

8

8

7.99

6.77

溶解氧

11.6

9

9.83

7.18

高锰酸盐指数

1.2

1.9

1.92

3.94

五日生化需氧量

0.7

0.2

1.8

2.7

氨氮

0.09

0.06

0.451

0.482

石油类

0.005

0.005

0.01L

0.01L

挥发酚

0.0002

0.0002

0.002L

0.002L

0.00002

0.00002

0.00004L

0.00004L

0.0005

0.0002

0.00009L

0.00009L

化学需氧量

9

2

6

12

总磷

0.038

0.056

0.09

0.06

0.001

0.001

0.001L

0.001L

0.001

0.0004

0.05L

0.05L

氟化物

0.184

0.124

0.150

0.179

0.0002

0.0002

0.0004L

0.0004L

0.0002

0.0004

0.0003L

0.0003L

0.00009

0.00017

0.00005L

0.00005L

六价铬

0.002

0.002

0.004L

0.004L

氰化物

0.002

0.002

0.004L

0.004L

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0.02

0.02

0.05L

0.05L

硫化物

0.002

0.002

0.005L

0.005L

空气质量指数.tif

1.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桥闸大桥监测点202111日至2021515日空气质量指数

大河坎空气质量指数.tif

2.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南郑大河坎水厂监测点202111日至2021515日空气质量指数

三、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游人数量及变化情况

1、游人数量监测

按照《监测工作方案》要求, 4月下旬,文化和旅游局与市水利局、市“一江两岸”办联合对 “一江两岸”游人数量及变化规律进行了监测。数据显示, 2021 1- 5月“一江两岸”累计接待游人252.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6万元,其中1月接待游人26.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万元2月接待游人5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万元3月接待游人4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万元;4月接待游人5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 万元;5 月接待游人76.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9万元。

2、游人类型分析

根据抽样调查“一江两岸”游人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休闲健身型,主要是中心城区市民来此休闲散步、跳舞健身、跑步锻炼和亲子活动等,占比9成以上;二是观光游览型,主要是旅行社组团或自驾来汉的外地游客,平时很少,在端午、五一等小长假期间占比接近l成。此外,还有少量因商务、探亲来汉人员到“一江两岸”观光游览。“一江两岸”游人消费方面,休闲健身的本地市民绝大多数不消费;来汉旅游的外地游客,在“一江两岸”区域内消费人均不足100 元。

2040fa74b21737f1c7481f2fa3ca438

3、游人活动规律分析

“一江两岸”游人数量因季节和天气变化而变化,春季中午12点一下午5点人流量比较大;夏季因气温较高,早上6-9点人流量稍大,晚上7-9点因市民健身活动,人流量非常大;秋季早上7点一10点,中午12点到下午5点人流量比较大;冬季午后天气晴好的条件下,下午12点一5点人流量比较大。双休日或者节假日一般10点人流量开始增加,到下午2点左右人流量到达顶峰。


附表1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历史记录夏季鸟类物种名录

//

季节型

分布型

保护等级

鸊鷉目PODICIPEDIFORMES

1. 鸊鷉科 Podicipedidae

1)小鸊鷉 Tachybaptus ruficollis

留鸟

W

鹈形目 PELECANIFORMES

1. 鹭科 Ardeidae

1)苍鹭 Ardea cinerea

留鸟

U

省级保护

2)白鹭 E. garzetta

留鸟

W

省级保护

3)绿鹭 Butorides striatus

夏候鸟

O

4)牛背鹭 Bubulcus ibis

夏候鸟

W

5)夜鹭 Nycticorax nycticorax

留鸟

O

省级保护

6)池鹭 Ardeola bacchus

夏候鸟

W

7)大麻鳽 Botaurus stellaris

夏候鸟

U

2. 鹮科 Threskiornithidae

1)朱鹮 Nipponia nippon

留鸟

E

国家一级

2)白琵鹭 Platalea leucorodia

旅鸟

O

国家二级

3)彩鹮 Plegadis falcinellus

迷鸟

C

国家一级

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1. 鹰科 Accipitridae

1)雀鹰 Accipiter nisus

夏候鸟

U

国家二级

隼形目 FALCONIFORMES

1. 隼科 Falconidae

1)红隼 Falco tinnunculus

留鸟

O

国家二级

鸡形目 GALLIFORMES

1. 雉科 Phasianidae

1)环颈雉 Phasianus colchicus

留鸟

O

鹤形目 GRUIFORMES

1. 秧鸡科 Rallidae

1)普通秧鸡 Rallus aquaticus

留鸟

U

2)白胸苦恶鸟 Amaurornis phoenicurus

夏候鸟

W

3)黑水鸡 Gallinula chloropus

夏候鸟

O

4)董鸡 Gallicrex cinerea

夏候鸟

W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1.       鸻科 Charadriidae

1)金眶鴴 Charadrius dubius

留鸟

O

2)铁嘴沙鸻 Charadrius lsechenaultii

旅鸟

D

3)剑鴴 Charadrius hiaticula

旅鸟

C

2.       鹬科 Scolopacidae

1)白腰草鹬 Tringa ochropus

留鸟

U

2)丘鹬 Scolopax rusticola

旅鸟

U

3)针尾沙锥 Gallinago stenura

旅鸟

U

4)扇尾沙锥 Gallinago gallinago

旅鸟

U

3.       燕鸥科 Sternidae

1)白翅浮鸥 Chlidonias leucopterus

旅鸟

U

2)普通燕鸥 Sterna hirunda

夏候鸟

C

3)须浮鸥 Chlidaonias hybrida

旅鸟

 U

鸽形目 COLUMBIFORMES

1. 鸠鸽科 Columbidae

1)山斑鸠 Streptopelia orientalis

留鸟

E

2)珠颈斑鸠 Streptopelia chinensis

留鸟

W

3)火斑鸠 Streptopelia tranquebarica

留鸟

W

4)原鸽 Columba livia

留鸟

O

鹃形目 CUCULIFORMES

1. 杜鹃科 Cuculidae

1)四声杜鹃 Cuculus micropterus

夏候鸟

W

鸮形目 STRIGIFORMES

1. 鸱鸮科 Strigidae

1)斑头鸺鹠 Glaucidium cuculoides

留鸟

W

国家二级

雨燕目 APODIFORMES

1. 雨燕科 Apodidae

1)小白腰雨燕 Apus nipalensis

夏候鸟

O

2)普通雨燕 Apus apus

夏候鸟

O

3)白腰雨燕 Apus pacificus

夏候鸟

M

佛法僧目 CORACIIFORMES

1.       翠鸟科 Alcedinidae

1)普通翠鸟 Alcedo atthis

留鸟

O

2)冠鱼狗 Megaceryle lugubris

留鸟

O

ⅩⅢ 犀鸟目 BUCEROTIFORMES

1. 戴胜科 Upupidae

1)戴胜 Upupa epops

旅鸟

O

ⅩⅣ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1. 燕科 Hirundinidae

1家燕 Hirundo rustica

留鸟

C

2金腰燕 Hirundo daurica

留鸟

U

3)淡色崖沙燕 Riparis diluta

留鸟

C

2. 鹡鸰科 Motacillidae

1白鹡鸰 Motacilla alba

留鸟

U

2)黄鹡鸰 Motacilla flava

夏候鸟

U

3. 鹎科 Pycnonotidae

1领雀嘴鹎 Spizixos semitorques

留鸟

W

2白头鹎 P. sinensis

留鸟

S

4. 黄鹂科 Oriolidae

1)黑枕黄鹂 Oriolus chinensis

夏候鸟

W

5. 卷尾科 Dicruridae

1)黑卷尾 Dicrurus macrocercus

旅鸟

W

2)发冠卷尾 D. hottentottus

旅鸟

W

6. 椋鸟科 Sturnidae

1)丝光椋鸟 Sturnus sericeus

留鸟

S

7. 鸦科 Corvidae

1)红嘴蓝鹊 Urocissa erythrorhyncha

留鸟

W

2)白颈鸦 Corvus torquatus

留鸟

S

3)喜鹊 Pica pica

留鸟

C

8. 河乌科 Cinclidae

1褐河乌 Cinclus pallasii

留鸟

W

9. 鸫科 Turdidae

1红尾水鸲 Rhyacornis fuliginosus

留鸟

W

2鹊鸲 Copsychus saularis

留鸟

W

3)斑鸫 Turdus eunomus

旅鸟

M

4乌鸫 Turdus merula

留鸟

O

5)白顶溪鸲 Charimarrornis leucocephalus

留鸟

H

6)虎斑地鸫 Zoothera dauma

旅鸟

U

10. 王鹟科 Monarchidae

1)寿带 Terpsiphone paradisi

夏候鸟

W

11. 画眉科 Timaliidae

1画眉 Garrulax canorus

留鸟

S

国家二级

12. 鸦雀科 Paradomornithidae

1)棕头鸦雀 Paradoxornis webbianus

留鸟

S

13. 苇莺科

1)稻田苇莺 Acrocephalus agricola

夏候鸟

O

14. 长尾山雀科 Aegithalidae

1)红头长尾山雀 Aegithalos concinnus

留鸟

W

15. 山雀科 Paridae

1)大山雀 Parus major

留鸟

O

16. 雀科 Passeridae

1)树麻雀 Passer montanus

留鸟

U

17. 鹀科 Emberizidae

1)三道眉草鹀 Emberiza cioides

留鸟

M

2)黄喉鹀 Emberiza elegans

留鸟

M

注:分布型:C:全北型,U:古北型,D:中亚型,M:东北型,X:东北-华北型;E:季风区型,H:喜马拉雅-横断山区型,S:南中国型;W:东洋型;O:广布型

附表2 汉中市中心城区一江两岸20215月鸟类物种名录

//

季节型

分布型

保护等级

鸊鷉目PODICIPEDIFORMES

1.鸊鷉科 Podicipedidae

1)小鸊鷉 Tachybaptus ruficollis

留鸟

W

鹈形目 PELECANIFORMES

1.       鹭科 Ardeidae

1)苍鹭 Ardea cinerea

留鸟

U

省级保护

2)大白鹭 Egretta alba

留鸟

O

省级保护

3)白鹭 E. garzetta

留鸟

W

省级保护

4)夜鹭 Nycticorax nycticorax

留鸟

O

省级保护

2. 鹮科 Threskiornithidae

1)朱鹮 Nipponia nippon

留鸟

E

国家一级

2)白琵鹭 Platalea leucorodia

旅鸟

O

国家二级

雁形目 ANSERIFORMES

1.  鸭科 Anatidae

1)绿头鸭 Anas platyrhynchos

留鸟

C

省级保护

2)斑嘴鸭 Anas poecilorhyncha

留鸟

W

省级保护

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1. 鹰科 Accipitridae

1雀鹰 Accipiter nisus

夏候鸟

U

国家二级

隼形目 FALCONIFORMES

1.  隼科 Falconidae

1红隼 Falco tinnunculus

留鸟

O

国家二级

鸡形目 GALLIFORMES

1.  雉科 Phasianidae

1)环颈雉 Phasianus colchicus

留鸟

O

鹤形目 GRUIFORMES

1. 秧鸡科 Rallidae

1普通秧鸡 Rallus aquaticus

留鸟

U

2)白胸苦恶鸟 Amaurornis phoenicurus

夏候鸟

W

3)黑水鸡 Gallinula chloropus

留鸟

O

4)骨顶鸡 Fulica atra

留鸟

O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4.       鸻科 Charadriidae

1)环颈鸻Charadrius alexandriuns

夏候鸟

O

2)灰头麦鸡 Vanellus cinereus

旅鸟

M

5.       鹬科 Scolopacidae

1)白腰草鹬 Tringa ochropus

留鸟

U

2)青脚鹬 Tringa nebularia

留鸟

U

3)矶鹬 Tringa hypoleucos

留鸟

C

鸽形目 COLUMBIFORMES

1.  鸠鸽科 Columbidae

1)山斑鸠 Streptopelia orientalis

留鸟

E

2)珠颈斑鸠 Streptopelia chinensis

留鸟

W

3)火斑鸠 Streptopelia tranquebarica

留鸟

W

4)原鸽 Columba livia

留鸟

O

鹃形目 CUCULIFORMES

1.  杜鹃科 Cuculidae

1)四声杜鹃 Cuculus micropterus

夏候鸟

W

2)噪鹃 Eudynamys scolopaceus

夏候鸟

W

佛法僧目 CORACIIFORMES

2.       翠鸟科 Alcedinidae

1)普通翠鸟 Alcedo atthis

留鸟

O

2)冠鱼狗 Megaceryle lugubris

留鸟

O

犀鸟目 BUCEROTIFORMES

1.  戴胜科 Upupidae

1)戴胜 Upupa epops

旅鸟

O

ⅩⅢ 啄木鸟目 PICIFORMES

1.  啄木鸟科 Picidae

1)灰头绿啄木鸟 Picus canus

留鸟

U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1. 燕科 Hirundinidae

1家燕 Hirundo rustica

留鸟

C

2金腰燕 Hirundo daurica

留鸟

U

2. 鹡鸰科 Motacillidae

1白鹡鸰 Motacilla alba

留鸟

U

2灰鹡鸰 Motacilla cinerea

夏候鸟

O

3)黄头鹡鸰 Motacilla citreola

留鸟

U

3. 鹎科 Pycnonotidae

1领雀嘴鹎 Spizixos semitorques

留鸟

W

2黄臀鹎 Pycnonotus xanthorrhous

留鸟

W

3白头鹎 P. sinensis

留鸟

S

4. 伯劳科 Laniidae

1)红尾伯劳 Larius cristatus

旅鸟

X

2)棕背伯劳 Lanius schach

留鸟

W

3)灰背伯劳 Lanius tephronotus

夏候鸟

H

5. 黄鹂科 Oriolidae

1)黑枕黄鹂 Oriolus chinensis

夏候鸟

W

6. 卷尾科 Dicruridae

1)黑卷尾 Dicrurus macrocercus

旅鸟

W

2)发冠卷尾 D. hottentottus

旅鸟

W

7. 椋鸟科 Sturnidae

1)丝光椋鸟 Sturnus sericeus

留鸟

S

8. 鸦科 Corvidae

1)红嘴蓝鹊 Urocissa erythrorhyncha

留鸟

W

2)白颈鸦 Corvus torquatus

留鸟

S

3)喜鹊 Pica pica

留鸟

C

4)松鸦 Garrulus glandarius

留鸟

U

5)灰喜鹊 Cyanopica cyanus

留鸟

U

9. 鸫科 Turdidae

1红尾水鸲 Rhyacornis fuliginosus

留鸟

W

2乌鸫 Turdus merula

留鸟

O

3)白顶溪鸲 Charimarrornis leucocephalus

留鸟

H

4)斑鸫 Turdus eunomus

旅鸟

M

5)红尾鸫Turdus naumanni

旅鸟

M

6黑喉石鵖Saxicola torquata

夏候鸟

O

10. 画眉科 Timaliidae

1白颊噪鹛 Garrulax sannio

留鸟

S

11. 扇尾莺科

1)纯色山鹪莺 Prinia inornata

夏候鸟

W

12. 柳莺科 Phylloscopidae

1)褐柳莺 Phylloscopus fuscatus

旅鸟

M

13. 山雀科 Paridae

1)大山雀 Parus major

留鸟

O

14. 雀科 Passeridae

1)树麻雀 Passer montanus

留鸟

U

15. 燕雀科 Fringillidae

1)黑头蜡嘴雀 Eophona personata

旅鸟

M

16. 长尾山雀科 Aegithalidae

1)红头长尾山雀 Aegithalos concinnus

留鸟

W

17. 鸦雀科 Paradomornithidae

1)棕头鸦雀 Paradoxornis webbianus

留鸟

S

18. 山椒鸟科 Campephagidae

1)暗灰鹃鵙 Lalage melaschistos

夏候鸟

W

注:分布型:C:全北型,U:古北型,M:东北型,X:东北-华北型;E:季风区型,H:喜马拉雅-横断山区型,S:南中国型;W:东洋型;O:广布型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