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森防机构全力防控红火蚁入侵
2021-04-28 14:44
来源: 汉中市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红火蚁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在我国南方多省出现快速扩散、危害程度不断加重现象。红火蚁具有食性较杂、习性凶猛,不仅可直接造成植物受害减产,还可攻叮蛰人体、危及敏感人群生命安全。目前,红火蚁入侵的区域在持续扩大,已经入侵到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庆渝中、四川广元等城市,最北已接近秦岭地区,对我市林业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近日,汉中市秦巴生态保护中心森防站按照中省安排,对全市涉林业红火蚁的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充分认识红火蚁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把红火蚁防控工作列入到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要内容,做到早部署、早发现、早防治。二是认真做好红火蚁的监测调查,根据红火蚁发生特点和规律,制定监测方案。特别是秦岭沿线森防机构要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测力度,设立固定监测调查点,及时开展监测调查工作,明确监测责任,将监测信息于每月20日前通过《林业有害生物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信息管理平台》上报,实行零报告制。疫情一经确认,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在5个工作日内报告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当地人民政府。三是严把检疫关口,充分发挥好检疫检查站的作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对从疫情发生区调运带土绿化苗木的检疫检查和复检力度,确保对调入辖区内的绿化苗木检疫检查和复检率达到100%。四是根据红火蚁发生情况,科学研判防控形势,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监测预警、科学预防、综合防治、联防联治和保障机制等工作措施,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严防疫情传入。(市森防站)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