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秦巴生态保护中心积极开展油橄榄引种栽培试验
2021-03-31 14:52
来源: 汉中市秦巴生态保护中心 访问量:
打印

近期,汉中市秦巴生态保护中心从城固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豆果、阿尔伯萨那、柯基3个油橄榄新品种近200株,栽培在单位试验基地,深入开展不同立地条件适生性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为汉中引种推广油橄榄新品种提供科学依据。

油橄榄属木犀科木樨榄属常绿乔木,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富含的优质食用植物油--油橄榄油,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状态的形式供人类食用的木本植物油,具有极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调用途,被誉为“液体黄金”和“植物油皇后”。

我市是油橄榄栽植的二级适生区,曾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最早引种油橄榄的试点地区之一,城固、汉台两地亩产和单株产量创当时全国记录。后期由于生产周期长见效慢、品种混杂、管理粗放、适生品种开发不足、栽培技术措施研究滞后、生产加工成本高,以及消费需求少等诸多原因,农民栽种积极性受到影响,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我市油橄榄栽植基本停止,目前保有量很少。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橄榄油的营养、保健和医疗价值逐渐被人们认识和接受,市场对品质高、营养丰富、保健功能强的植物油需求量逐年增加,加之生产加工措施逐渐完善和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给油橄榄带来了比较好的发展机遇。

加大我市油橄榄的引种试验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已成为林业科技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市秦巴生态保护中心将集中科研力量,积极探索,深入研究,做好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促进汉中林业产业快速发展。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