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郑林业全面打响清明防火攻坚战
2021-03-18 17:53
来源: 南郑区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进入3月以来,气温快速回升,地表植被干燥,火险等级急剧上升,加之清明临近,春耕生产、户外郊游、祭扫活动等逐渐增多,森林防火进入最关键、最严峻、最紧迫的高火险时段。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南郑区林业局提早安排、狠抓落实,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力保全区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查找薄弱环节,制定落实措施,安排部署当前及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要求林业系统各单位要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紧急行动起来,做好长期作战和应对更大困难挑战的思想准备。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强对高火险区、林缘区村庄、入山人员和中小学生的重点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2021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倡议书》,借助“科技之春”宣传月等活动向全区广大群众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天保管护站等“生态哨兵”主力军,在林区主要通道、路口、坟场周围等重要地段时段开展人盯人的面对面宣传,全力消除宣传死角、盲点。三是抓好火源管理。采取严格强硬的措施,坚决管住野外火源,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继续实行在入林进山路口设立防火检查站,对进入林区旅游、施工作业、采野菜以及流浪乞讨等闲杂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收缴火种,严禁携带火种入林。规范居民生活用火行为,严禁在林区吸烟、烤火、野炊、夜间打火把照明。加强上坟祭祀者的管理,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万无一失。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大森林防火检查督查力度,重点查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部署落实情况、野外火源管控及护林巡查情况、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五是严格值班值守。要求各国有林场和天保管护站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确保政令畅通,确保火情信息和防火指令及时传递,确保火情火灾及时有效处置。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