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台区林业局:当好生态卫士,助力脱贫攻坚 生态脱贫与林业建设双推进
2020-07-15 10:31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2016年以来,生态脱贫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林业局林改科和区脱贫办的精心指导下,围绕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突出“七个聚焦”,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在搞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扎扎实实开展了生态扶贫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具体汇报如下:

  一、所做的工作及完成情况

  1、严格及时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016年以来,年度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计划下达后,我局早安排早部署,分年度及时制定了《汉台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兑付工作方案》,并将工作方案与年度补偿资金计划下达到各相关镇,积极组织镇、村完成资金兑付信息核实及公示工作和区级部门的审核、整理、拨付工作。2016年以来已全面完成生态效益补偿金的兑付任务共5个年度,直接将资金兑付到农户“一卡通”折子上。2016--2020年兑付涉及贫困户林地面积12700亩,累计2126户次、6648人次、100.9万元,历年来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生态效益补偿金的兑付工作。

  2、统筹资金做好选聘建档立卡护林员。由于我区不是国家贫困县,无生态护林员专项资金。为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全力推进生态脱贫,按照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相关政策规定,从2016年以来,我局在重点公益林集中的河东店镇,选聘有劳动能力的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集体林管护,实行“月查巡山日志、年考目标责任”的管理机制。每人每月300元,每月护林补助都按时发放,确保被聘用的护林员为该贫困户家庭增加收入。五年来累计聘用34人次、带贫家庭人口168人次,发放护林劳务补助10.8万元。

  3、加强上一轮退耕还林资金兑付工作。我区上一轮退耕还林涉及1999、2002、2004三个年度工程,均为完善政策兑现期限,每亩兑付标准125元。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分布河东店、武乡、汉王、宗营4个镇,历次按照相关程序已完成对退耕地组织验收、镇村公示等工作,目前资金已全部到户一卡通上。2016--2019年(2020年我区没有退耕还林兑付任务)兑付涉及贫困户累计721户次、2492人次、66.3万元。

  4、积极开展林业科技培训和产业发展指导工作。扶贫先扶智,山区贫困人口往往是缺技术的比较多。一是由林业系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中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2人组成“汉台林业服务专家团”,专家团成员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助力脱贫攻坚。二是经过调查,针对贫困户掌握核桃、苗木花卉、中药材等种植业技术不足,根据市林业局科技培训的安排和我区实际,自筹资金在需求相对集中的贫困村和涉林合作社开展核桃、苗木花卉、中药材等栽培技术技能培训,五年来完成林业科技培训50余场次1722人,其中贫困人口657人。三是选派业务熟练、技术精湛的(省级)科技特派员林业工程师樊永强同志常年包扶河东店镇天台村,指导林业产业及林下经济规划发展,助力林业产业脱贫。四是指导我区涉林合作社林业产业发展。以省级天骏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亨泰红豆杉种植基地、兴汉苗木花卉示范园,市级天丰核桃、芍药种植合作社等为代表的企业,贫困户通过土地转租、入股分红、基地打工等多种形式,增加收入。当前,全区发展苗木花卉2.3万亩,种植中药材1500亩、油牡丹2000亩、核桃等杂果林1.5万亩,这些为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分红、耕作劳务打工,脱贫致富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实施生态扶贫,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双赢。

  5、稳步推进“五个一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指导督促天台国家森林公园、褒河林场、武乡林场聘请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增设护林员、保洁员、停车场收费员等公益性岗位。2018年元月-2020年6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提供63个长期或季节性公益性岗位 ,累计发放工资30.19万元,全年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另外两国有林场在2019年度3000亩森林抚育工程中,经招标施工方雇佣留坝县建档立卡10人,人均劳务收入4062元。

  6、精心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宣传活动。一是2019年3月28日参加了汉中广播电台《行风热线》栏目组对我区生态脱贫及我局帮扶牛尾村的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进行访谈,全面客观展现我局扶贫工作。二是林业系统帮扶单位筹措6000元,2019年9月30日参与牛尾村“智志双扶、关爱老人文艺联欢会”,武乡林场周燕送上独奏一曲葫芦丝音乐节目助兴。三是2019年10月初,积极组织我局驻村干部李哲参与全区举办的“决战脱贫攻坚、我身边的感动”主题演讲比赛。该同志杀入决赛,演讲的“梦想因行动而伟大、扶贫因精准而出彩”获得优秀奖。四是在第六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积极响应“市林业局举办一批生态扶贫成效展示宣传和一场林业扶贫先进事迹报会”活动。提供工作成效的文字、图片、数据,统一制作汉台展板2张,全市林业展板摆放在市政府院内,起到了良好的生态扶贫宣传氛围。同时,10月15日,精心组织我局生态办杜书峰参加全市林业系统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知难而进、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一文收集在全市林业系统脱贫攻坚(11个)先进事迹汇编一书中。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将步调统一到具体要求上来,将行动统一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全力以赴、一鼓作气打赢打好生态脱贫攻坚收官战和生态修复年度保卫战,当好生态卫士、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生态脱贫与林业建设双推进。(杜书峰)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

汉中市林业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林业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