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台区2019-2020年度枯死松树除治计划任务全面完成
2020-06-20 09:0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其恶果同火灾、洪水一样触目惊心。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是林业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汉台区林业局及早谋划,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紧抓住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集中除治最佳时机,科学研判、督促指导、多措并举,有序推进除治工作,于2020年4月全面完成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除治计划任务。除治枯死松树总计2167株,涉及汉王镇和河东店镇以及两个国有林场。2020年5月20日,汉中市林业局第四核查组对我区枯死松树除治情况进行了检查,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对土地岭和天台村除治现场进行核查后,充分肯定了我区枯死松树除治工作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2019年11月28日,汉台区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在区政府第三会议室召开了全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会上对全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就下一步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陈刚副区长做了重要讲话。各镇、林场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层层分解任务,把枯死松树清理除治任务明确落实到镇、村,落实到山头地块。   

  二是强化措施,确保质量 

  枯死松树集中清理是我区采取的除治松材线虫病主要传播媒介松褐天牛的有效方法之一,清理工作时效性很强,我区要求各除治单位在天牛羽化扩散之前(3月底)清理任务全面完成,有效阻断媒介传播。各镇、林场按照枯死松树集中清理方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造成的停工影响,科学研判,统筹安排,坚持社会化、专业化除治,通过招标,选取具有资质的防治公司防治专业队签订施工合同,开展除治作业。在清理枯死松树期间,区森防站全程派人前往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和技术指导,严格执行国家除治松材线虫病疫木标准,在整个过程中做到“事前指导,中间检查,事后验收”。同时,购置了松褐天牛诱捕器400套,2%甲维盐5500瓶,综合运用生物、化学和物理等方法,降低松褐天牛密度,从源头上预防松材线虫病的传播,不断提高防治工作水平。 

  三是强化防控管理,开展排查专项行动 

  首先严格按照要求当日采伐当日销毁,对林区清理的枯死松树及其枝丫全部进行焚烧。并重点对河东店镇、武乡镇、宗营镇、汉王镇及两个林场等林区的农户进行排查,尤其是去冬今春开展枯死松树清理涉及的镇村的农户进行认真重点排查。其次对我区远东木材市场、铺镇木材市场及其加工、经营户进行逐一检查。再次是以镇办行政区为单位,对异地调入松木及其制品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发现的异地调入松木及其制品开展追踪调查,逐一查清其来源。全区共排查和调查松木涉木生产加工企业50家,对检疫证书的有效性、签发程序的规范性以及信息填写的准确性进行确认,对国外进口木材的出入境进口证明等信息进行复查,对调运大户的木材储存货场进行抽检并核查出货台账。通过排查未发现农户将松木作为薪材、建材使用情况、违规采伐情况、使用本地松木及其制品情况和非法收购、调运、经营、加工、存放、利用疫木等违法违规行为。(何晓菊)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