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持续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2020-04-24 13:4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春季气温回升,是病虫害复苏季节。为防止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和蔓延,巩固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成效,我市持续加强春季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和美国白蛾监测排查工作,以确保我市生态安全。

  一是把握松材线虫病疫木春季疫木集中除治节点,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2月14日市松材线虫病指挥部紧急下发了《做好当前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的通知》,安排部署了新冠疫情期间的疫木除治工作。在疫木除治期间,每周对除治进度及时通报反馈给各县区人民政府,促使疫木集中除治工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二是不断加大督查整改力度,落实市政府安排部署。2月20日,市政府在召开《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电视电话会议》上,副市长周景祥对疫情除治期间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情况进行了安排部署,从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跟班作业、强化检疫封锁、提高除治质量五个方面进行了工作要求,要求确保4月底完成疫木除治任务。为确保除治质量和除治任务按期完成,3月6日--13日,市林业局组织督查组到各县区开展了疫木除治工作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随后各县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是强化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监管,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保证全市疫木除治工作取得实效,4月3日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及其制品监管情况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从现在起到4月底各县区对本辖区内农户采伐松材和作为薪柴情况,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本地松木及其制品情况以及调入本辖区内的松木及其制品情况,包括运输、加工、经营、使用电缆盘、光缆盘、托盘、坑木、木质包装箱等松木制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排查。相关部门相互配合,主动履行职责,确保排查工作顺利进行,并于4月底完成排查工作并汇总上报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

  四是切实做好美国白蛾监测排查工作。目前正值春季绿化造林高峰期,为杜绝美国白蛾疫情在我市发生,2月19日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管理与服务平台》值守,严禁市外美国白蛾疫区的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调入我市。4月初市林业工作中心组织林业植物检疫人员对几个松材线虫病非疫区县开展了省外调入绿化苗木抽查检查,查验证物是否相符,有无台账记录,同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美国白蛾以及松材线虫病危害性宣传,并对以后配合林业部门开展复检工作提出了要求。

 

 

 

  (汉中市林业工作中心   熊小娟)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