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强力推进森林督查 提升资源管理水平
2022-07-12 09:01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为全面掌握全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情况,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有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督促镇村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目标责任制,建立覆盖全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常态化森林资源监测管理机制,南郑区林业局按照省、市《关于开展2021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的通知》安排,抽调执法和技术力量,分片负责,挂图作战,限时推进,强力开展森林督查暨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认真组织部署。开展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是落实“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通过遥感判读、区划结合、现地核实验证的方法,构建“天上看、地下查”的全覆盖监管体系,全面提升全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2021年,省、市反馈南郑区疑似卫片图斑472个,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疑似图斑337个。任务下达后,区林业局快速反应,认真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实施方案,组织聘请相关技术人员召开森林资源督查暨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培训会3次,培训人员135人次,为森林督查提供人员技术保障。

    二是细化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南郑区林业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区秦巴生态保护中心、国有碑坝林场、国有黎坪林场、区林业勘查设计队和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强、技术精、素质好的骨干人员50多人,各有关单位确定专人负责,将督查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组到人到点。此次行动,各参与单位根据区林业局统一安排,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积极主动争取当地镇(办)和有关单位支持,把工作做细、做精、做到位,确保第一手资料准确、详实、可靠。

    三是克服重重困难,及早实地核查。此次督查涉及图斑点位大多极其偏远,工作异常艰辛。入夏以来,面对艰巨的踏勘任务,工作人员顶着炎炎烈日,钻毛坡、穿林地、爬悬崖、趟河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徒步穿梭在绿水青山之间,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吃苦担当,激情苦干,用脚步丈量着每一个点位。通过核对图斑变化、比对各项数据、查阅档案资料、测量定位、实地勘察等细致工作,结合遥感技术手段,全面清查省、市反馈的涉林违法违规问题,详实掌握全区森林资源动态变化情况。

    截至目前,南郑区2021年度森林督查暨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外业调查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8月底前外业调查全面结束。




主办单位:汉中市林业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西路4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4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74